多家上市公司跨界并购遭沪深证券交易所问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1-11 10:47:05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热潮不断,光伏、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成热门投资领域。不过,跨界并购面临技术和人才储备、收购整合、商誉减值等多种风险,一直以来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从交易所问询内容来看,多家公司因跨界且高溢价收购,被问及交易估值的合理性、跨界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等。另一方面,部分公司在发布跨界收购的相关公告后,股价迎来短期上涨,被质疑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至正股份11月10日公告称,因收购与公司目前主业无关的半导体专用设备公司,公司收上交所问询函。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2.96万元且经营亏损,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0.29亿元。公司拟1.1934亿元现金方式收购苏州桔云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评估增值率1210.36%,本次收购所用全部资金为控股股东借款。除要求至正股份说明跨界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本次交易的估值合理性、举债收购的合理性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公司本年度自身经营情况,说明若不进行本次收购,公司今年业绩是否可能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相关指标,本次收购是否涉及年末突击交易等多方面问题。

  天宜上佳因高溢价跨界收购光伏设备公司,也于11月初收上交所问询函。公司拟2.70亿元收购江苏晶熠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0%的股权,评估增值率为1303.44%。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相关问题、同行业公司估值、同类交易估值情况论证本次交易估值的合理性。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标的公司收入与客户情况、成本与供应商情况、研发与核心技术及商誉减值风险等。此外,绿康生化、东风股份、风范股份、新筑股份、沐邦高科等多家公司均因跨界并购遭问询。

  此前,兽药公司绿康生化8月1日披露拟收购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纬科)100%股权的公告,8月1日至8月5日,绿康生化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江西纬科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2021年亏损663.74万元,2022年1月至4月亏损688.6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该项资产预估值1亿元,溢价率约为632%。

  对此,深交所要求绿康生化说明在标的资产业绩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进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同时结合公司在光伏领域已有的技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投入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能否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随后绿康生化于8月7日晚间公告称暂停此交易。不过,11月初,绿康生化宣布重启收购,11月3日、4日和7日,绿康生化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并购市场共首次公告了6603起并购事件,规模约14689亿元,同比下降约20%。从参与各方的并购目的维度看,横向整合的并购事件规模占到总体约 38.8%,以5919亿元位列第一。战略合作、资产调整以及多元化战略分别以3018亿元、1680亿元和521亿元占据整个市场的19.8%、11.0%以及3.4%。其他各类型的并购目的总计规模约4129亿元,占整个市场的27.0%。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跨界并购多是因多元化战略布局,公司谋求多元经营,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但不排除炒作股价的“假并购”,投资者要谨慎辨别,切忌盲目追捧。对于跨界并购,监管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收购必要性、估值合理性、商誉减值风险等,意在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操作、量力而行,避免“质次价高”的收购。高溢价并购的背后往往暗藏风险,可能会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