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央行的“第二支箭”再出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11-09 16:41:00

  部分民营企业的股价和债券价格今天“嗨了”,原因可能和一则与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消息有关。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公布的消息称,交易商协会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被业内成为“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据了解,“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当时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第一支箭——信贷支持。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新增专项指标,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并通过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成本适度的信贷资金。

  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增信支持。

  第三支箭——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对于创设“三支箭”的目的,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当时的话说就是货币“池子”里的水很多,但需要让资金流到“缺水”的民营企业手里。

  2018年10月,交易商协会组织市场成员在国内首创“CRMW创设+债券发行”模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包括东方园林、红豆集团、瑞康医药等一批民营企业融资。这些企业当时的共同特点就是中债隐含评级较低、在债券市场融资存在实际困难的民营企业。

  2022年5月17日,交易商协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发展调研座谈会,表示已组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主动设立了“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在操作模式上,继续沿用“一箭六星”的模式,通过创设风险缓释凭证、担保增信、交易型增信、信用联结票据、直接投资以及地方国企合作等六种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企发债。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表示,近期已经组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积极开展了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增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后续,相关工作将纳入支持工具统筹推进。未来,随着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支持工具作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民营企业的融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