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前三季度债市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0-21 10:10:03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其中产业债发行6119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截至今年9月末,上交所民企债券存量规模3226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存量规模比例达40%。上交所持续积极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大力推动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发行债券,着力提高债券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

  “自2015年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以来,上交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始终致力于为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畅通的融资环境。”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其中产业债发行6119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1月至9月,上交所产业债净融资额为正,同比增长200多亿元。今年共有150余家产业企业自2015年以来首次在上交所申报或发行信用债。

  民营债方面,上交所已成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主战场”。据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民企在上交所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3万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融资规模的43%;截至2022年9月末,上交所民企债券存量规模3226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的40%。

  上交所持续推动设立以民营企业债券为参考债务的信用保护工具,采取“信用保护工具+债券发行”的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上交所市场今年共创设民企信用保护工具6.6亿元,支持民企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141.67亿元,对提振市场信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修复民企的正常融资渠道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近年来,上交所债券市场还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针对企业需求不断创新,推出科创债、绿色债等多种产品,提高服务相关类型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纾解企业融资和流动性困难。截至今年9月末,2015年以来在上交所市场已累计发行创新创业债403亿元、科创债630亿元、绿色债3348亿元、疫情防控债1105亿元、纾困债662亿元。

  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开展债券融资的另一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在上交所市场,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4903亿元,支持超过3000家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较好地匹配了实体经济需求。

  上交所还积极发挥REITs产品优势,积极推动产业企业、民营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上市REITs产品12只,融资规模达390亿元,形成了“募投管退”的投融资良性循环,有效助力了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了产融结合和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交所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持续完善产业企业及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