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分类调整试运行 信托公司做好“加减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0-19 10:11:55

  信托业内一直备受关注的信托业务分类征求意见近期有了新动态。

  近日,有多家信托公司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公司已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着手填报数据,这意味着信托业务分类调整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悉,《通知》有望不久后正式出台,且为信托公司原有存量业务设置了5年过渡整改期。此外,业务分类改革将通过差别化监管的方式允许高评级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同时限制低评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

  “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分类监管筹划已久。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类信托在这次新的分类中并未提及,很可能未来将逐渐被压缩。”某大型信托管理层人士表示。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表示,从《通知》内容来看,推出五年过渡整改期可以确保信托公司转型平稳有序,实现业务转型的软着陆;信托公司业务范围将与公司评级挂钩,新业务分类改革将通过差别化监管的方式允许高评级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同时限制低评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此举将进一步加速信托公司的分化。

  “业务分类一旦落地,将对信托的经营范围重塑产生重大影响,每家信托公司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应该根据自身股东背景及资源禀赋进行业务调整,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公司可加大净值化的资产管理业务,而服务能力强的公司可继续开展资产服务信托业务。

  记者注意到,按照监管对业务的分类要求,目前已经有不少大型信托公司提前布局打造自己的特色领域。比如,五矿信托实现了两个首创:一是首创标品专班、PE专班,从而在多个专项领域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二是首创“大运营”平台,实现了全类别管理、全过程管控、全数据支撑。

  兴业信托不久前制定完成《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十四五”绿色金融工作方案》,实行绿色金融“一把手负责制”;发布绿色信托重点产品手册,着力推动绿色信托产品创新,同步推进蓝色债券投资、CCER投资、ESG主题信托、绿色指数TOF等多项创新型绿色信托业务。

  帅国让认为,厘清信托业务的边界,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指明具体方向,有利于推动信托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更适合未来市场发展规律。未来信托业将会回归信托本源,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和行业传统竞争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对信托公司来说,仍有两方面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存量业务的重新界定和清理,即过去影子银行类的业务还需要继续清理;二是新业务重构,公司战略、组织架构、业务条线以及人员配置都需要重新考量。

  随着信托业制度不断完善,未来如何走好差异化发展路径是信托公司需要直面的挑战。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张昇立律师认为,未来信托公司差异化发展要同时做“加减法”。一方面,对存量的包括通道业务在内的业务进行规模压缩,化解过去因为粗放管理等原因积累的项目风险;另一方面,对新规中的新业务要积极研究和部署,回归信托本源,建立人才团队满足新市场的需求。如果能做好“一加一减”,信托公司就可以更好地抓住服务信托的新市场、新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