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机器人迎来高速发展期 天津企业领跑行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经济广播《今日证券》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10-13 17:08:00

 

  重载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是一种以电池为动力、配备大功率电机、减速机及万向驱动轮实现灵活运行,同时可被集中调度管理的智能车辆,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工程机械、风电、船舶、港口、冶金、水电设备等众多领域。

  【音频】:这个车是用的咱们公司的万象驱动,可以360度的旋转,它是可以横移以及自转的。刚才演示了一下双车和激光自动导航的功能,双车的话它是使用激光测距,然后实现了双车定位,中间就不需要硬连接了,现在就更灵活了。然后他可以随意的组成双车,而且可以随意的调整距离,在单车满足不了承载能力的情况下,就可以把双车组合起来,形成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

  由天津市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这台重载AGV,没有驾驶舱,不需要驾驶员,通过激光雷达、北斗+GPS导航、5G通讯等技术,依靠电池驱动运行,它是国内首台能够承载最高240吨物品的的重载AGV,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行业领跑者,近年来朗誉机器人已经积累了70多项专利技术,载重能力技术储备达到1000吨,并且不断开发出够多车联动、精确定位、抗低温极寒天气的产品,下游客户有五十多家全球百强企业。在重载AGV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的背景下,朗誉的年销售收入也从2018年时刚过1000万元,迅速增加到去年的7000万元,今年将突破1.2亿。

  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勇:我们这几年能够逆势增长来源于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我认为是最主要的,就是说战略定位对了,我们最近3、4年的变化,来源于我们在4年前或5年前对这个事情的一个前瞻性和判断。就刚刚港口车很多人不像你们能弄出这个东西,这样不是你们干的活,我们就弄出来了,跑起来了,而且我还以为会跑的很好。第1个选择对第2个努力,你选的方向在对你不走是不行的,而且作为朗誉来讲,我们胆子还是比较大的。可能在别的公司好多大公司可能一年两年的调研,我们这里不用。虽然目前朗誉机器人还是一个小企业,但是我们做的是一件大事,因为我们是一个整机生产企业,它有可能带的就是一条产业链,带动效应还是比较大的。像我们刚才这款车目前叫待字闺中,现在就有5、6个客户已经过来了。

  由于国内市场刚刚起步,当前国内A股市场中还没有以重载AGV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涉足AGV领域的上市公司也都是聚焦在轻量AGV领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相比之下,重载AGV对核心部件要求更加苛刻,处于上游的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决定着机器人的精度、稳定性、负荷能力等重要指标。在寻找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过程中,2019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的一次企业对接会,解决了朗誉的零部件配套难题。

  中船七零七研究所下属旗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蔡智渊:尤其要感谢咱们工信局,市工信局市召集咱们天津市的上下游相关企业开一个座谈会上,朗誉介绍完他们的产品之后,我们也介绍我们的减速器产品,后来我们两家都觉得能够互补,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链上的闭环。后来我们经过技术对接,结合他们设计的240吨的产品,我们也去现场了解他们的需求应用环境,我们自主研发了RV减速器,因为这是头一款重载AGV上使用的RV减速器。

  据市工信局数据,去年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链实现工业总产值640亿元,同比增长16.8%。朗誉机器人所处的高端装备产业链,是天津市推动“制造业立市”进程中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之一。

  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杨琦表示,为了让企业间能够更有效的对接资源,把行业龙头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最大化。市工信局未来还将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更多精准服务:下一步还是加大政策的支持,利用现有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政策,还有机器人产业政策,以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的政策,对高端装备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和产业提升。

  加强撮合对接,精准开展一些撮合的活动,就是使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之间,还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高校市场之间的一个对接,也是打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一个韧性。加强重点企业的调研服务,梳理制约这些龙头企业的问题,制定一企一策的政策,推动产业、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主持人:刚刚我们通过朗誉机器人了解到了一些新的技术,包括高端制造业的一个侧面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节目的投资顾问,财信证券注册投资顾问静哲来分析行业的情况,为什么先进制造业里边是最容易出现牛股的领域,这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

  嘉宾:先进制造业的范畴其实非常广泛,涉及到制造业的各个领域和方向。这里边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行业发展空间比较大的一些高技术新兴产业,典型的就包括像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半导体等等。第二是不断进行产业升级的传统制造业领域,包括化工、建材等行业。

  中国的先进制造业正处在一个历史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是中国有强大的工程师红利、完整的设备的产业链,基础制造业的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头部公司。二是疫情和贸易战之后,全球的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更进一步的加速。第三就是制造业正是自上而下受到产业政策国家政策的支持,先进制造中长期的投资主线围绕着4个方向,第1个就是能源结构的转型,第2个是高端领域国产替代。第3个是智能化转型,还有一个就是传统制造业的整合。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是大而不强,在关键技术领域,特别是这些关键环节上常常被别人卡脖子,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高端领域的国产化进程就要大大的加速。这些高端制造业的领域的技术的壁垒高,商业模式好,一旦实现突破,成长空间就比较可观,以自动化为代表的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特别是现在进入了工业4.0时代,制造业逐步向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方向升级,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大,产品的形态也更智能化,相对于分散的领域的行业集中度来讲,还是有不断提升的潜力。所以高端制造业在资本市场当中,它总是出现很多比较牛的企业值得大家去关注。

  主持人:刚刚在录音报道当中,我们了解的这家公司叫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它的主打产品是种在AGV其实是一种智能车辆,在具体的细分领域当中,AGV行业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AGV的应用也是在变得越来越广泛,在制造业的企业的智能化工厂里面,AGV根据用户的生产需求,替代人工完成各类物料的自动化转运和上下料,不仅效率高速度快,而且对接精度高,能够帮助用户降低生产成本。分上下游三个领域,行业的上游主要是移动机器人的零部件制造环节,它主要是包括变频器、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还有其他零部件等等。

  中游为移动机器人的制造环节,分别是由机器人本体制造与机器人系统共同的组成。下游就涉及到移动机器人的应用领域,需求端主要是包括汽车领域、物流行业,还有化工产业等等这些。目前AGV竞争格局,像比方说欧美厂商,欧美的工业模式就偏向于大型重工业,有着非常强大的载重能力,一般都可以载重60吨左右,一些高级的载种的AGV可以承载150吨的重量,它实际上技术难度相对就比较高。我们国家的AGV产商的份额在占比国产化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市场集中度相对就比较分散。

  实际上从我们国家来看,从2015年以来,AGV产业也是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期,各方面的技术上的积累更加深厚,功能开发更为独特的企业,还是在这个行业的大变革中,能够获得很大的收益。

  (来源:天津经济广播《今日证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