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0-11 10:39:06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定。今年4月,我市打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战役”,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筑牢防范养老诈骗安全屏障,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近日,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了部分典型案例。

  案例1:以虚假宣传为名诈骗是最常见的犯罪手段

  在涉养老诈骗案件中,以虚假宣传为名设置陷阱是诈骗老年人钱财最常见的犯罪手段。

  不法分子通过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传“以房养老”、虚假办理养老保险等方式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不久前,家住滨海新区的张大爷来到滨海新区公安局新河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吴姓女子以通过银行内部操作办理“养老保险”的手段,先后骗取了3.7万元“代办费”,他不仅未收到“养老金”,连这名吴姓女子也联系不上了。

  接到报案后,滨海新区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很快,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图片

  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以未缴纳养老保险、年龄在50岁左右的人为作案目标,抓住这些人迫切想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寻求一份基本保障的心理,编造有“门路”能代办“养老保险”、高息存款等业务,通过向部分受害人的个人账户先期小额转账的方式营造“事已办成”的假象,获取信任后拉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经讯问,吴某某对其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统计,吴某某累计诈骗钱款达600余万元。目前,吴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2:抓住老年人心理弱点实施诈骗

  除此之外,在涉养老诈骗案件中,还有一些骗子抓住老年人渴望平安健康、祛病祈福的心理实施诈骗。

图片

  2021年10月25日晚,家住北辰区的市民杨大爷在上网时添加了一个陌生人的微信,对方自称是“十二神之首”,能医治“怪病”。杨大爷信以为真,分5次向对方转账共计5366元。之后,杨大爷发觉被骗并报了警。

  2022年6月16日,公安北辰分局民警在吉林省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经讯问,王某某供述了以为他人医治“怪病”为名,骗取被害人钱财的犯罪事实。王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北辰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其已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

  案例3:“神医”能“消灾”?不法分子利用迷信诈骗

  今年7月初的一天,家住河西区的崔大娘因一时听信了骗子“消灾驱邪”的谎言,落入了诈骗陷阱。当日清晨,崔大娘出门遛弯时遇到一名男子,询问其是否知道附近有一名“神医”。崔大娘表示并不认识“神医”。此时,一名过路的陌生女子搭话说她知道“神医”的住址,并邀请崔大娘一起去“开开眼”。路上,三人一边走一边谈起各自的家庭情况。

  来到“神医”家中,崔大娘惊讶地发现“神医”能准确说出其家庭基本情况,并告诉她,其女三日内有“血光之灾”,需要把家中全部现金拿出来“作法”方能破灾。

图片

  崔大娘信以为真,立即返回家中拿来45000余元现金交给“神医”,之后“神医”又让其再次返回家中洒白酒,然后再回来取走现金。待崔大娘按照“神医”的“指点”回家后再返回时,发现“神医”连同带其一同前来的一男一女都不知去向了。意识到被骗的崔大娘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公安河西分局民警通过走访排查等手段确定了嫌疑人的藏身位置,于7月12日将嫌疑人辛某某、侯某某和赵某某抓获,当场扣押现金27000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