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券商获批 科创板做市制度为期不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30 17:22:00

  提起做市商制度,我国多数的资本市场投资者都会很陌生,因为目前只有在商品期权、新三板市场中有做市商交易制度,而多数投资者参与的A股在过去30余年的时间里从未进行过做市商交易。

  近期,证监会批复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8家券商科创板做市商资格,这意味着不久的未来,A股就将迎来做市商交易制度。

  那什么是做市商制度呢?简单地说,就是普通交易人发出买卖意向后,不必等到交易对手的出现,就能按这个价格在做市商处买入或卖出。

  科创板的做市商交易制度最早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年6月18日提出的,在经历了近两年之后的2022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同日上交所发布就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科创板做市制度落地。

  那为何要引入做市商制度呢?最重要的是要提升科创板的流动性,或者说是保证流动性的相对稳定。例如今年3月科创板的成交金额为9831亿元,换手率为20.23%;4月成交金额就大幅下滑至6063亿元,换手率降至14.15%,4月科创板就大幅下滑12.69%;5月份的成交金额同样只有6604亿元,换手率14.82%,5月创业板50指数跌破了千点的“出生线”。从成交量的角度看,在市场上缺乏流动性后,“踩踏事件”就往往发生。

  同时,做市商制度有望平抑价格波动,提高证券市场的稳定性。考虑到我国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且科创板波动较为剧烈,可能会导致证券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下跌,尤其是流动性相对较差的股票。作为专业价值投资者的做市商相对更加理性,能够利用雄厚的资金和库存股优势,有效调节市场的供需、减少投机行为、减小价格波动,从而提高价格稳定性。

  此外,做市商制度有利于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做市商凭借可以充分了解市场参与者信息,叠加多个做市商之间的良性竞争,在衡量自身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进行报价有利于促使证券价格向实际价值回归。

  长远来看,做市商制度既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进一步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亦将实行“竞价制度为主,做市商制度为辅”的混合交易制度。而目前全球主要的资本市场均采用“竞价+做市商”相结合的混合交易模式。以最为典型的纳斯达克为例,1971年创立后,纳斯达克主要采用传统的竞争性做市制度,直至1997年,实施新的委托处理规则(OHR)后,在做市商制度中引入竞价交易制度,标志着纳斯达克由传统做市商制度转变为混合做市商制度。 

  上交所称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在竞价交易制度基础上引入竞争性做市商机制的混合交易制度,因此科创板的混合交易制度仍将以竞价制度为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