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堪忧 德国两座核电站或“待机”至明年4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29 11:13:23

  欧洲能源危机殃及多个产业。多家非专利药制造商“叫苦”:由于电费和原材料成本飙升,利润本不算高的非专利药品更难赚钱,因而考虑停止生产部分药品。

  据路透社报道,在欧洲联盟理事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能源危机应对措施前夕,欧洲制药行业联合会27日向欧盟成员国能源、卫生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分管关键事务的委员发出公开信,呼吁欧盟采取措施减轻药企成本负担。

  作为药业游说团体,欧洲制药行业联合会代表多家制造非专利药的药企,包括梯瓦、山德士、费森尤斯卡比等。

  公开信写道,欧洲一些药厂电费涨了十倍,原料成本上涨50%至160%。

  总部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制药企业摩迪康公司总裁伊丽莎白·斯坦帕说:“受能源成本上涨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我们可能停产三种或五种产品。”

  斯坦帕没有列举受影响药品,但称如果决定停产某产品,会提前6到12个月告知客户,以便后者寻找新的供应方。

  欧洲制药行业联合会总监阿德里安·范登霍芬说,医院常用的注射剂、抗生素和激素类药物都是生产过程最耗能的药物。“在欧洲固定药价体系下,不少常用药品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几乎全被上涨的能源成本吞噬掉。”

  范登霍芬认为,如此一来,非专利药市场更容易出现供应中断或短缺。欧盟各国的非专利药行业协会也在向本国卫生部门陈情,呼吁放宽对药品定价的限制。

  在欧洲,非专利药通常由低成本制药商供应,价格由国家卫生部门或保险行业协会设定且经常下调,以维持较低廉水平。欧洲制药行业联合会说,欧洲所配发药品中,非专利药大约占70%,其中不少用于治疗癌症等重疾,却只占欧洲药费总额的29%。

  意大利制药行业协会会长马尔切洛·卡塔尼说,能源成本比去年上涨7倍,而通常用于支付进口制药原料货款的美元对欧元汇率攀升,进一步增加欧洲制药成本,然而,“制药业无法(向消费者)转嫁成本……药物生产和可及性承受负面影响的风险非常高”。

  另外,新冠疫情带来的供应链问题促使欧洲着力提高本土制药业生产能力,以减轻进口药品及原料市场波动的影响,而能源成本飙升阻碍了这一努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