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3家获批QFII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22 10:13:22

  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正在布局中国市场。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威灵顿投资管理旗下子公司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于9月19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申请,最新审批状态显示为“受理通知”。公开资料显示,威灵顿投资管理公司始建于1928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投资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逾1.3万亿美元。

  近年来,威灵顿投资管理公司加速在中国布局。2019年8月,威灵顿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其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1日完成备案登记,成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私募基金管理人。

  近段时间,外资投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的消息不断传来,包括香港瀚涛基金、澳门国际银行等多家机构均获批QFII资格。中国证监会官网9月10日公布的合格境外投资者名录显示,截至今年8月,获批的QFII机构总数已达711家,其中今年以来获批的QFII机构数量已有43家。

  外资巨头积极布局中国的背后,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2020年底,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管理新规”),不仅降低了准入门槛,同时还稳步有序扩大了投资范围。今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交易登记结算业务的规定》,再度释放出便利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信号。

  在QFII持仓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FII机构共现身697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101.12亿股,持有市值合计达2438.79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2435.53亿元增加3.26亿元。具体持仓方面,光大证券研报显示,QFII在二季度提升建筑材料、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大幅减持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个股方面,东方雨虹、九号公司-WD、平安银行、华测检测、中国建筑等获QFII机构增持市值较大。

  安信国际认为,随着QFII/RQFII管理新规的发布,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在几年内通过QFII/RQFII投资到境内市场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对于优质的上市公司而言,会有更多的资金和更专业的机构流入。对国内金融市场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具有长期深远的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