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跨境贸易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业态 亮点频现

来源: 北方网 编辑:刘子安 2022-09-21 11:17:00

  2022年5月,首批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之一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完成“滨海模式”下首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以来,各有关部门、重点区域、金融机构迅速行动,挖掘企业需求,明晰业务路径,丰富业务场景,合力推动我市跨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亮点频现。

  金融管理部门大力引导,营造包容审慎展业环境

  天津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开展跨境金融政策和业务实践系列宣讲,印发《天津市跨境金融便民手册》,助力外向型企业提升跨境金融素养,主动用好相关政策开展离岸贸易等跨境业务。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及时研判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提出的首单试点业务,尊重理解企业和金融机构业务拓展需要,主动回应市场诉求。

  重点片区先行先试,推进“滨海模式”下业务扩面上量

  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深入挖掘辖区企业需求,在“滨海模式”下研判确定包括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制造企业、海外工程建设企业等企业业务实施路径。保税区企业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现已完成5单合计约200万元人民币的离岸贸易收付汇,成功解决可能出现的货到提单未到、货物滞港等困难。经开区第二批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办理离岸贸易收付款业务,成功解决从上游德国总部采购的货物直接发往下游需求方在境外的项目所在地,避免了进口复出口船期无法满足货期的问题;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受益于“滨海模式”的支持,动态调节全国进口规模,规避不必要的价格风险。为促进离岸贸易发展,保税区出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若干意见》,从优先支持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共享成功案例、运用技术手段、处置异常情况等几个方面提出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相关举措。

  金融机构积极作为,创新匹配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为有离岸贸易业务需求的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等多家银行针对离岸贸易特点制定或完善了内控制度和操作规范。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为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提供融资、供应链金融、保险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天津建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稳外贸专项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包括流动资金、船舶融资、国内信用证、各类非融资性保函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综合授信额度3亿元,创新性为客户提供买方付息的代理福费廷业务,解决客户支付时效问题、降低融资成本,缩短上游供应商发货时间;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为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立FT全功能型资金池,为中海油服办理全市首单对外承包工程便利化业务1500万元;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为SEW-传动设备落地贸易外汇便利化试点业务;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通过中长期险为中海油服开发墨西哥石油项目提供保险融资支持,2021年以来累计承保金额1.7亿美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