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权融资试点再扩容 券商加速布局千亿级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20 10:09:57

  近日,国元证券获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业内已有逾20家券商获批该业务资格。行权融资业务伴随着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而产生。据Choice数据统计,仅2021年A股市场上就有近500家上市公司实施近800次股权激励期权认购方案,如若按期权初始行权价格计算,由股权激励产生的行权资金金额已超1800亿元。

  国元证券16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同意国元证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的函》(深证函〔2022〕597号),同意公司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

  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是指被激励对象向特定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完成股权激励行权,并以托管或指定在该券商的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中的资产作为担保物的业务。自《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以来,A股市场实施股权激励的案例不断增加。激励对象产生行权融资需求,进而孕育了越来越大的行权融资业务空间。行权融资业务作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一项配套融资业务,成为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切入点。据Choice数据统计,仅2021年A股市场上就有近500家上市公司实施近800份股权激励期权认购方案,如若按期权初始行权价格计算,由股权激励产生的行权资金金额已超1800亿元。

  行权融资业务和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等业务同属于证券信用业务,面对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这个千亿级市场,国内不少券商已经在积极布局。从2013年起,陆续有券商获批行权融资业务试点资格。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券商进入该领域,具体包括国元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财通证券、湘财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申万宏源、太平洋证券(后更名“诚通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今年初,中国银河曾公告称,深交所同意中国银河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试点,成为年内首家获批该项业务资格的上市券商。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业务能力正逐步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可激活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研究、机构等多项业务,是业绩增长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对象大多是公司中高层,是券商的高净值客户。开立证券账户,办理行权融资业务后,券商可为这些激励对象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