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基金公司今年出手自购 申购额超四十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16 10:31:34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0家基金公司购买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额超40亿元。其中,共有11家基金公司申购额过亿元。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购旗下基金金额最高,达到3.40亿元,共计申购了5只基金产品。此外,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购额也超过2亿元。

  从申购情况看,年内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10.11亿元、混合型基金14.57亿元、债券型基金13.13亿元。从产品角度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已自购309只基金,其中有38只产品的申购额超2000万元,7只产品超1亿元。从历史数据看,基金公司员工自购的产品收益相对较好。据招商证券统计,2011年至2021年,在大多数年份,被员工自购的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收益率较未被员工自购的主动权益基金表现更佳,且超额收益较为明显。

  东方财富数据还显示,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申购金额规模排名前十的有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A、华泰紫金添鑫30天滚动中短债发起A、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泰紫金周周购6个月滚动债发起A、长江新兴产业混合A、长江启航混合发起式A、工银瑞恒3个月定开债券A、国泰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兴业全球优选稳健六个月持有债券(FOF-LOF)A、嘉实悦康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区间净申购金额为2.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8000.00万元、5000.00万元和5000.00万元。

  从月度申购情况看,3月净申购基金数量最多,为48只。申购金额方面,1月申购基金数为38只、净申购金额为2.00亿元,7月申购基金数为37只、净申购金额为2.00亿元,3月、4月和6月申购金额均为1.00亿元。

  基金发起自购行为多为看好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粤开证券认为,基金自购潮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来观测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基金自购行为更多的是稳定市场信心和明确后市观点,参考意义小于冰点发行指标。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公募基金自购规模放量并不等同于买入信号,但当市场下跌到一定幅度或者持续一段时间,公募基金开启自购潮,往往是市场构筑底部的信号之一。

  近年来,基金管理人员工持有基金资产净值规模持续上升,基金公司管理人员工持有基金的市值反映了基金从业人员对其所管理的基金的信心。6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薪酬结构、薪酬支付、绩效考核、薪酬内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引》表示,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2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其中购买权益类基金不得低于50%,但是公司无权益类基金等情形除外;基金经理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3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并应当优先购买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但是由于其管理的基金处于封闭期等原因无法购买的除外。此举相当于将基金管理人员收益和基金产品业绩表现长期绑定。

  政策发布后,华夏基金、建信基金等基金经理纷纷组团定投自己的产品。华夏基金上线了“华夏定投团”,包括周克平在内的12名基金经理分别担任主动权益团和被动指数团的“团长”,每周一实盘公开定投。建信基金启动了圆弧计划2.0,联动13位基金经理参与,选择自己不同方向的产品开展定投。嘉实基金也发布了“微笑定投”品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