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16个交易日股票市值蒸发逾340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16 10:31:34

  8月下旬以来,新能源赛道调整明显,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股价创近三个月新低。9月15日,宁德时代收跌4.59%、报收414.35元/股。自8月24日以来的16个交易日里,该公司市值蒸发逾3400亿元,回到万亿元关口附近,年内累计跌幅近30%。与此同时,纳入Wind统计的1355只重仓持股宁德时代的基金净值表现也持续承压,其中98只基金近一周跌幅在4%以上。

  中报显示,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宁德时代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但在上游原材料成本居高影响下,其毛利率同比出现下滑。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也表示,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带来了产业链短期的困扰,致使碳酸锂、PVDF、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原材料、石油胶等原材料在一年时间内出现了价格暴涨。根据财报,公司动力电池系统业务毛利率下降到15.04%,同比下降7.96%;储能系统业务毛利率下降到6.43%,同比下降30.17%。在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储能和动力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有所不同,储能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对成本变动较为敏感,导致上半年毛利率偏低。不过,与动力电池趋势类似,预计接下来毛利率会有所改善。另外,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二季度价格调整协商已基本完成,储能还有一部分正在协商。

  除了宁德时代,多只新能源赛道股跌幅也在扩大。9月15日,阳光电源跌超8%,隆基绿能、亿纬锂能跌超7%,通威股份跌超4%。同时,多只光伏ETF、电池ETF、新能源ETF近五日跌幅超过8%。

  谈及近期新能源赛道调整的原因,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短期下跌原因主要是中报披露完之后,基本面预期基本兑现,进入企业消息真空期,关注中观和宏观的比重开始增加;中期调整因素则源自对明年需求的判断。市场对明年一季度数据有所担忧,即便在今年三四季度数据明显很好的情况下,可能也很难在交易层面形成共识。

  东吴国际副董事长、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近日在策略会上表示,目前偏股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比例高达40%,部分基金经理在持续看好相关领域的同时,也强调警惕短期风险。西部利得基金预计,能源和高景气赛道虽然基本面仍然占优,但须警惕短期市场风格收敛的调整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前期热门板块调整比较大,主要还是之前涨幅过高,出现了获利回吐的回调状况。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光伏的高景气度仍在持续,当前相关板块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基本面的改变。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依然是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从中长期维度看,多数行业估值仍处于底部,即便是涨得较多的热门赛道,也只是底部的顶部。因此,对于市场阶段性的波动不必过度悲观,而应立足长期、顺应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布局以新能源、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军工等为代表的科技科创中的优质方向和标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