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胀持续高位推升加息预期 多重风险加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15 10:40:34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该国8月通胀仍处于历史高位。业内人士称,这将引发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从而引发多重经济风险,包括美国实体经济下滑、海外市场遭受更猛烈外溢冲击等。

  通胀高烧不退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8.3%,均高于市场预期,且同比涨幅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形势仍未好转,8月美国CPI环比涨幅超市场普遍预期,高于7月时的环比持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当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涨幅较7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3%,涨幅较7月明显扩大。

  具体来看,8月居住成本、食品价格和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是导致整体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其中,食品价格持续攀升,环比涨幅达到0.8%,同比攀升11.4%,创1979年5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7%,涨幅较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环比涨幅达0.8%。

  数据还显示,8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5%,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0.6%。不过,电价和天然气价格环比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1.5%和3.5%。

  德意志银行研究分析师亨利·艾伦在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能源价格属于“异常数据”,而非广泛的价格走势。8月和7月的CPI数据就是这种情况,两者都反映了能源价格的下降。能源价格往往波动性较大,在决策者尝试确定通胀未来走向时通常会被剔除。

  这份报告还指出,住房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已经感受到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美国住房建筑商协会的市场指数在最近几个月急剧下降,一项房屋签约销售指数接近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这些影响将变得更加突出。

  对于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德意志银行通过全面梳理正反两方面的论据,得出结论认为,软着陆无法实现。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曾预测美国经济将会陷入衰退,是首家作出该预测的华尔街主要银行。

  为缓解通胀压力,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包括未来十年投入约4300亿美元用于气候和清洁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等内容。一类观点认为法案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但短期效果远不及预期。另一类观点则认为法案部分内容可能产生进一步助推通胀的反作用。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200多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称,政府支出计划将通过拉动需求而带来通胀压力,而供给侧增税将抑制投资,进而压缩供给,阻碍供应链修复,加剧通胀。

  美联储或加大加息力度

  分析人士认为,8月CPI数据表明美国通胀水平距离回归正常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大加息力度。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13日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加息至少75个基点,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超过30%,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零。

  今年3月以来,为应对油价、食品价格和其他生活成本的普遍飙升,美联储已四次加息,加息幅度累计达225个基点,但美国通胀水平仍未出现明显下降。受高物价和金融环境紧缩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在第一和第二季度连续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北方信托资产管理公司北美地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希普利说:“如果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来应对通胀,那么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就会增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称,通胀率居高不下的迹象意味着,美联储最终加息幅度高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增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为了防止出现20世纪70年代的通胀固化,美联储正全力降低通胀率。

  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称,美联储加息行动的效应通常有一年左右的滞后期,这意味着其本轮加息行动的效应很大程度上尚未在美国经济中体现出来。

  美国财富顾问机构Glenmede私人财富业务首席投资官杰森·普莱德表示,顽固的通胀压力可能迫使美联储加大紧缩力度,这将导致整体经济在明年面临更大风险。

  外溢风险加剧

  由于美联储将消除通胀放在最优先位置,以创纪录的速度不断上调政策利率,引发美元急剧升值和多国外币骤贬,此外溢冲击受到广泛担忧。

  美元指数13日大幅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1.37%,在汇市尾市收于109.8150。14日,韩国外汇市场韩元对美元汇率继续下跌,盘中跌破1390韩元兑换1美元,创下近14年以来的新低。

  实际上,美元近期升值导致其他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通胀率上升等对经济造成的损伤不断加大。

  在为进口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高涨而苦恼的欧洲,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徘徊在20年来的低位。欧洲央行迫于通胀大幅加息的效果存疑,美元升值、欧元贬值能否得到遏制尚不明朗。

  多国专家指出,美国通胀居高不下,应归咎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他国加征关税、实施经济制裁等自身因素。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不得不为其政策“埋单”。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认为,美国出于保护主义增加关税,导致从海外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美国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不仅给自身带来麻烦,而且殃及世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