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补血”将超千亿 头部百亿级再融资频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15 10:40:33

  近年来,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频频通过再融资“补血”。近日,中金公司公布了配股发行预案,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其中,拟用于支持业务发展资本金需求不超过240亿元,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不超过30亿元。这是继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后,券商行业今年抛出的又一份百亿级再融资大单。

  中金公司表示,将资金重点用于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业务。首先是资本服务与产品业务:公司将持续加强权益类资本服务与产品业务体系建设,打造跨境联通、一站服务的股票业务平台。持续完善业务系统,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实现科技赋能。其次是投资银行业务:投行业务在科创板保荐跟投、债券发行与资产证券化、余股余债包销、并购贷款、机构贷款、债务重整等业务领域对资本金均有较大需求。再次是财富管理业务:公司将扩大融资融券等传统业务及其他新型资本中介业务规模,丰富投资者交易工具,提升市场流动性;加强产品配置业务与投顾团队建设,围绕客户需求提供“财富规划+资产配置”定制化解决方案;加速推进买方投顾模式转型升级。该公司还表示,正在筹备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并将在设立后由其承继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司将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和业务持续发展需求,为资产管理业务提供资本金支持。

  近年来,以净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方式不断深化,相关政策支持证券公司改善盈利模式、加强风险控制、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及《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等系列规定,合称“再融资新规”。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进行了全面放松。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再融资补血密集,上市券商2020年、2021年再融资规模分别超千亿元和超400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方案频出。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年内八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完成再融资超800亿元。其中,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开展了定增融资,实际募资额为58.17亿元和76.16亿元;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额分别为78亿元和70亿元;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财通证券等四家券商完成配股融资,募资规模合计超500亿元,中信证券募资金额为223.96亿元,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募资金额均超100亿元,财通证券募资额为71.72亿元。

  从募资流向来看,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是中信证券、财通证券、财通证券等多数券商再融资的主要投向。各券商在再融资时也表示,资本中介业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盈利水平、完善证券公司金融服务、改善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在机构化背景下,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长期视角下券商密集再融资是在为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蓄势。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券商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金规模是重要的市场竞争优势,有了资本金才可以持续扩大各项业务的规模,所以各上市券商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做再融资。每年各上市券商提出的再融资规模都比较大,但最终实际发行规模还要看市场的约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