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增强指数基金到底强在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9-14 17:01:00

  近期,随着多个指数ETF期权的上市,很多投资者对于指数化投资有了新的认知,特别是增强指数基金因为较高的回报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13日的三年,成立期限超过3年的增强指数基金共有141只。这141只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39.16%,收益率中位数为34.38%,141只基金中139只取得了正收益。

  富荣沪深300增强A和富荣沪深300增强C过去三年的收益率最高,分别为92.46%和91.87%。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C、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A三年收益率为84.12%、82.02%、80.89%。过去三年的收益率在70%至80%的指数增强基金有10只,收益率在60%至70%的指数增强基金有14只,收益率在50%至60%的指数增强基金有9只。

  中国证监会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2022年有22家基金管理人申报了29只权益指数增强型基金。

  投资者对于指数基金应该很了解,引用华尔街的一句名言就是“指数基金排除了你暴富的可能,但同时也排除了你巨亏的可能”。

  那增强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有强在哪里呢?

  指数基金是严格跟踪指数,买入指数的成分股,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追求达到和指数同样的收益水平。而增强型基金是在绝大多数资金追踪指数的基础上,做一些主动操作,比如打新,择时,择股,轮动,买期权期货等,希望取得超出原指数的收益。

  在基金运作时,基金经理必然会运用到超额收益模型,分别从不同维度刻画个股的潜在收益,经过超额收益模型的评分处理,分值越高的股票越具有投资价值。希望通过这样的筛选选出更加优质的个股加入组合。

  因此,增强指数基金可以理解为指数基金的被动跟踪和主动型基金人为操作之间的一个品种。从数据上来看,增强指数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要高于普通指数基金,同时波动率和回撤幅度也小于指数基金。

  那是不是可以放弃指数基金而选择增强指数基金呢?并不是所有的增强指数基金都强于指数基金?

  增强型指数基金主要以沪深300为例、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为主,通过收益率排名可以看出,收益排名最靠前的是行业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只是相比于同类指数基金,增强指数基金收益率更高些。

  但是,增强指数基金的风险也会相对增加。多数增强基金的介绍中都会说明:本基金是一只股票指数增强型基金,属于较高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

  对于投资者而言还必须了解,增强基金较普通的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对于运作的要求更高,这类似于量化基金,所以在选择增强型基金的时候也需要充分了解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和操作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