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公司超1700家 北交所“后备军”持续壮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14 10:41:27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2年第四批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以下简称“拟进层公司”)初筛名单,共计42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本批次调层结束后,新三板2022年进层实施工作将全部完成,创新层公司数量超1700家,较北交所设立前增加三成,层级规模创历史新高。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北交所创新层扩容,是打通中小型公司上市渠道的重要一环。今年新规规定创新层扩容为每年六次,使得企业能够更加从容地安排融资扩张节奏。本次创新层扩容,为北交所储备了更多优质企业,有利于“专精特新”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而言,北交所扩容给市场提供了更多优秀的企业资源,使资本市场的投资选择更为多样化。

  新三板和北交所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创新层扩容可以为北交所储备更多的潜质企业。随着创新层晋层频次增加,特别是创新层企业的历史性扩容,北交所申请数量和排队家数明显放大,北交所的上会、注册及上市速度也明显加快,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从2022年分层工作实施情况来看,创新层培育和遴选功能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升。374家新进层和拟进层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占比67.15%,96家新进层和拟进层公司已提交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35家公司在进入创新层后提交了北交所上市申报材料。

  据悉,根据2022年新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进层频次由每年一次调整为六次,上半年2月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其中,对于通过下半年分层调整进入创新层的公司,要求公司中期报告应当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且营业收入、净利润不得同比下滑。数据显示,42家拟进层公司2022年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较现有挂牌公司整体水平高五成;平均实现净利润1211.04万元,是现有挂牌公司整体水平的近三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达9.56%,体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近半数公司获得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认定。

  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日前在2022年服贸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新三板是北交所的根基,新三板好,北交所才能好。北交所将进一步用好用足新三板的规范和培育功能,推进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完善制度安排,加强培训引导,形成“边规范、边融资、边发展”的特色服务模式,着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发挥创新层、基础层作为北交所“腹地”的作用,向北交所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上市资源。周贵华还指出,发挥北交所和新三板一体发展、协同监管的优势,为中小企业打造高效、透明、可预期的发行上市路径,支持更多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尽快驶入资本市场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分层新规下的2022年创新层进层实施工作,全国股转公司统筹部署,全力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大培训、讲解力度,通过在线培训、“一图读懂”等方式详细解读分层制度的新变化、新安排;二是以科技监管为抓手,从年报披露、财务数据、融资情况等多角度入手,实时更新拟进层公司信息,组织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做好自查核查工作,夯实拟进层公司的质量基础;三是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优化数据填报内容及形式,提供充分、准确的参考数据,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远程办理,做到“数据信息多跑路,市场主体少跑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