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QDII资格扩容 年内正收益产品不足两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09 09:57:58

  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核准宝盈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批复,并要求公司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的筹备工作。这也意味着宝盈基金成为又一家获批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可以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

  QDII基金资格范围近年来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永赢基金、兴全基金等在内的基金公司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批复。此外,西部利得基金、上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基金公司也在资格审批流程中。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8日,拥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共47家,最新额度合计达到718.10亿美元。其中,QDII额度超过1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共有25家,易方达、华夏、南方基金3家基金公司最新QDII额度在50亿美元以上。

  今年以来,在资格范围持续拓展的同时,不少具备境外投资资格的公募机构也在产品上发力。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9月8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已有19只QDII基金发行,总发行份额51.30亿份。目前正在发行的QDII基金共有5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包括华夏标普500ETF、嘉实纳斯达克100等指数型产品,也有大成中国优势此类主动管理型产品。

  此外,还有多只QDII基金仍在上报待审批的过程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已上报的QDII基金达28只。其中,景顺长城、汇添富和嘉实基金旗下的3只产品申请材料于9月新获监管部门接收。从投资领域来看,除指数基金外,新上报的QDII产品主题涵盖港股、美股消费、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医疗保健、半导体等多领域。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着眼于越南等新兴市场挖掘机会。

  不过,从收益情况来看,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股、港股市场持续迎来回调,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成绩单”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记者发稿,在当前的211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率为正的仅有29只,占比不足两成;更有56只QDII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20%。与此同时,QDII基金业绩分化也相当突出,首尾差距达到100%。原油、天然气类QDII涨幅排名前列,而医药生物、科技类QDII整体表现较为惨淡。

  具体来看,据Wind统计,年内回报率最高的两只QDII基金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回报率均达到了50%以上,分别为59.17%、57.57%。此外,诺安油气能源、嘉实原油和国泰大宗商品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也达到了40%以上。而从跌幅较大的QDII基金中看,国泰境外高收益年内回报率仅为-44.08%,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人民币、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年内总回报低于-30%。

  展望后市,多数机构对于港股市场的判断并不悲观。基金经理成曦、张湛在易方达恒生科技联接的中报中表示,国内经济复苏有望带动港股盈利整体回升,且随着ETF互联互通等政策的陆续推出,南向资金开始持续流入,港股资金面趋于稳定。长期来看海外资金和南向资金有望不断加大对港股优质科技类上市公司的配置力度。

  南方香港成长基金经理王士聪、熊潇雅也认为,过去三年,得益于港交所改革,众多优质的新消费、创新药和互联网公司登陆香港市场进行首次上市,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板块聚集效应,这吸引更多优秀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这些标的中部分公司具备长期的增长前景,也将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