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收半年报问询函 持续经营能力受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07 10:29:43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而交易所的监管问询工作尚在进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6日发稿,共有恒泰艾普、*ST安控、先锋新材、三圣股份等10余家公司收到半年报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被问询的多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主要系公司部分财务指标变动较大的合理性,及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半年度营业收入已连续三年下滑,9月5日恒泰艾普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今年上半年,恒泰艾普实现营业收入为1.56亿元,同比下降3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964.12万元,亏损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83万元,同比增加95.66%。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说明营业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和下滑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表明公司的经营状况仍未有明显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以及进一步说明公司下一步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措施。

  三圣股份则因净利润大幅下降,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其他”科目同比大幅增加等问题遭监管问询。三圣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21.10%,营业成本7.87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降154.51%。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其他”科目发生额分别为398.22万元和1943.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1.60%和42.55%。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期间费用、营业外收支构成等因素,说明在毛利水平整体变化较低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三圣股份列示相关科目的具体明细,说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其他”科目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遭问询的公司中,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占比较大。相较于普通公司,部分“披星戴帽”公司上半年业绩暴露多重风险,其持续经营能力更引关注。*ST安控、*ST亚联、*ST运盛等多家公司同收半年报问询函。

  *ST亚联重要子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店宝科技”)的经营数据表现欠佳。今年上半年,开店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0262.01万元,同比下降53.56%;实现开店宝科技合并层面的归属于开店宝科技的净利润-3579.18万元,同比下降543.37%;归属于开店宝科技的净利润经过公允价值调整后乘以上市公司对开店宝科技的持股比例45%计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0.58万元,同比下降749.62%;2021年开店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4.14%。

  对此,深交所要求*ST亚联结合开店宝科技及子公司的具体经营数据、市场竞争、成本构成、期间费用等,说明开店宝科技及子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大幅下降、净利润由盈转亏且断崖式下降的原因等。此外,深交所还要求*ST亚联结合公司及子公司被行政处罚、未决诉讼、债务偿还、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等具体情况,充分提示公司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