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常态化发行 公募REITs“新单”加速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06 10:07:04

  在多部门以及全市场机构协同推进下,从底层资产推进到申报环节再到发行上市,年内公募REITs“上新”节奏正不断加快。继近日全国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获批上市后,仅过去一周内,又有3单产业园公募REITs获批、1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申报至交易所。至此,全市场公募REITs总数将增至21只。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10条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促进盘活存量资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9月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东久新宜旗下东久工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的“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得通过,成为全国首单获批的民营园区公募REITs产品。该产品底层资产为东久(金山)智造园、东久(昆山)智造园、东久(无锡)智造园、东久(常州)智造园,总建筑面积为28.39万平方米,目前平均租金为16.06元至29.98元每平方米,全部为100%满租状态,目前入驻企业45家,都是汽车装备、精密机械、信息产业等智能制造业生产企业。

  不久前的8月30日和31日,国泰君安临港创新智造产业园REIT和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也相继获批。其中,国泰君安临港创新智造产业园REIT是全国首个以标准厂房为基础资产的产业园公募REIT;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则是安徽首单、全市场第5单产业园公募REIT。目前产业园区REITs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数量最多的资产类别。

  高速公路公募REITs也在9月伊始迎来“上新”。9月2日,由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中金安徽交控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已申报至上交所。根据此前安徽交控集团发布的基础设施REITs招标公告,REITs基础资产初步意向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沿江高速、阜周高速和蚌淮高速。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在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仪式上表示,证监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方面,制定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10条措施,包括推动建立重点地区省市政府牵头、多部门参加的综合推动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民企REITs试点,尽快推出“绿灯”投资案例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在8月时表示,目前还有6个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在开展委托评估,近20个较成熟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对意向项目加强辅导,培育潜在市场,处于辅导期的项目超过80个。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和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党委有关工作部署,稳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和规模,推动REITs扩募,完善配套规则机制,加强REITs市场建设,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