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家A股上市公司8月融资2007.8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06 10:07:04

  刚刚过去的8月,A股市场股权融资大幅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上市日口径统计,相较于7月份87家公司1847.20亿元的募资金额,8月109家上市企业融资总额增至2007.80亿元。9月伊始,又有15家实现募资逾200亿元。综合来看,年内已有595家累计募资11436.97亿元,其中262家IPO融资4286.44亿元,333家再融资7150.5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全市场直接融资比重将继续提升,股权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8月份,A股市场新股融资额显著增长,49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超726亿元,较前一月金额增长近九成;再融资方面,当月60家上市公司实现募资额超1281亿元。其中,39家公司增发募资超1091亿元,19家通过可转债募资逾168亿元,2家通过可交换债募资逾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A股整体股权融资企业数与金额同步攀升。5月至8月的募集家数分别为47家、53家、87家、109家,募集资金分别逾639亿元、701亿元、1847亿元、2007亿元。毕马威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全球募资活动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亚太地区IPO募资额较去年同期却有所增加,主要是受A股市场带动。仅上半年A股新股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募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创上半年募集金额历史新高。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仍是新股上市的主要选择地。

  分行业来看,8月以来,资本货物领域融资总额超729亿元,技术硬件与设备、材料、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领域融资金额也超百亿元。从行业融资活跃度来看,以创业板为例,深交所此前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IPO募资占比超五成,再融资募资占比超七成。从申万行业分类来看,今年以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募资金额居前,分别逾686亿元、259亿元、230亿元、197亿元。

  具体来看,如联影医疗首发募资109.88亿元,海光信息首发募资108亿元,徐工机械增发金额则高达386.86亿元。其中,8月29日,69.7亿新增股份上市,历时近一年半的徐工有限整体上市已大功告成,资本市场迎来了“新徐工”。本次重组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徐工有限旗下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矿业机械、塔式起重机等工程机械生产配套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徐工集团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表示,实现整体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徐工机械有望进一步促进业务协同、提高运营效率,公司治理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政策松绑后定增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综合来看,平均收益率回升,定价项目收益普遍高于竞价项目;发行对象方面,认购竞争加剧,基金公司参与积极性提升;二级市场事件效应方面,预案日事件效应恢复,解禁对市场冲击有限;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影响方面,也有助于公司长期行业地位提升。平均来看,可显著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资本运作类定增对公司毛利排名的提升更明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