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保监局:金融服务民生要看得见、摸得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9-03 12:39:03

  金融业的发展必须扎根于服务人民群众,才会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天津银保监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针对新市民、“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出台更多务实举措,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围绕新市民需求痛点,天津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金融局印发《天津银行业保险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天津市住建委印发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有关意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重点针对新市民较为集中的行业职业,例如建筑工人、快递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在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租房和买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围绕车险改革重点,天津银保监局大力推动惠民改革。针对车险“费用高、理赔难”的问题,按照“降价、增保、提质”的目标,稳妥有序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工作,实现了保费价格、手续费率“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商业险投保率“双升”的局面。

  围绕“一老一小”热点,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天津银保监局联合天津市医保局、天津市金融局等部门,推出首款政府指导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推出一月时间参保人数超过90万。

  天津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地,指导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签发了天津首张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保单。截至7月末,中国人寿、人保寿险等8家分公司参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服务人群覆盖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及自由职业者、家庭帮工等灵活就业人员。

  天津银保监局联合市教委、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部门印发《天津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推动辖内20家银行搭建资金托管平台,实现对全市3538家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的全覆盖托管,切实保障了学生和家长权益。

  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难点,天津银保监局部署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9类12个违规收费问题,涉及企业2172户(其中小微企业2139户),涉及费用金额539.19万元,违规或不当收费金额433.37万元。督促相关机构及时有序退还客户,并切实进行整改,坚决杜绝涉企乱收费现象。

  畅通群众诉访渠道,努力提高12378热线服务水平,上半年热线处理超3.3万个咨询投诉来电,接通率99.7%,消费者满意度达到98.9%。上半年,累计向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转办消费投诉事项6905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投诉和解率达到47.47%,涉及金额1.69亿元。

  2022年以来,天津银保监局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套路营销行为”“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并通过官方网站以及津云等权威媒体,先后3次发布典型案例和违规事项以及风险提示,提升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天津银保监局充分发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作用,推动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运行。2022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调解成功164件,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783.35万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