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增配A股 QFII二季度持仓超240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9-02 11:24:06

  近年来,外资机构对于A股持仓布局整体提升。Wind数据显示,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QFII机构共现身近700家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持仓市值超2400亿元,相比一季度继续上涨超8%。与此同时,尽管A股市场近日震荡较大,8月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仍达到127亿元。

  QFII机构持仓情况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QFII共现身69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101.09亿股,合计持仓市值2438.66亿元。与一季度的89.76亿股、2244.00亿元相比,二季度QFII持有A股数量、持仓市值环比分别增长12.62%、8.67%。

  从行业来看,银行、电力设备依然是QFII最为青睐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电力设备获QFII机构持仓分别达到673.68亿元、590亿元,位列各行业前列。紧随其后的为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行业,持仓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165.83亿元、142.37亿元、107.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QFII在二季度重点加仓了电力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共有19家QFII机构在二季度增持了A股个股,其中,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等4家QFII二季度增持A股个股数量超过20只。

  在QFII机构不断加仓的同时,8月北向资金动态同样显示出外资机构看好中国市场。Wind数据显示,8月全月,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27.13亿元。从中长期视角来看,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外资也通过陆股通等多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7年至2021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1997亿元、2942亿元、3517亿元、2089亿元、4322亿元。今年以来,即便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北向资金依然净买入634亿元。

  “下半年北向资金有望逐步回流,预计回流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东北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当前外资配置A股市场仍然处于初期,后续持续流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比海外来看,在指数纳入MSCI后三年内外资均处于趋势性流入的状态,然而当前A股纳入MSCI的比例仅为20%,因此外资依然处于趋势性配置A股的初期阶段,后续依然存在较大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