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 推动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31 11:27:56

  据海关统计,过去5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近10倍,2021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人民币;业内预测,未来5-10年内,海外电商市场还将有3万亿-5.7万亿美元的增长空间。这两组数据反映出数字化赋能之下,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契机、新动能。外贸的数字化转型还有更多领域、更大空间和潜力待探索和挖掘。

  在近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外贸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上,业内权威专家和头部企业就如何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等问题深入讨论,提出要用数字技术提升各环节运营效率,赋能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外贸增长的强劲引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提出,外贸连着整体经济,就做好外贸工作和经济工作而言,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形势。他指出,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活力,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表示,中小微企业是中国外贸增长的主要支撑者和贡献者。今年上半年,外贸中小微企业在2021年新高的基础上双双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充分展现出中国外贸外资强大的发展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与会嘉宾还指出,当前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广大外贸主体,尤其中小微企业,在巨大市场机遇面前,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王恒涛表示,近年来,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技术进步显著,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国际贸易发生了重大变革,数字化转型赋能外贸发展已经成为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成为拓展国际贸易渠道的有效手段,成为实现外贸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跨境电商让中国的外贸企业能够直接接触到海外消费者,直接面向海外市场销售产品、运营品牌,由过去单纯代工的角色,逐步提升能力,覆盖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外贸微笑曲线”中的更多环节,获得更多利润。“数字化驱动的B2C跨境零售,将会造就一大批微型跨国企业。”有关专家表示。

  据研究测算,未来5-10年内,海外电商市场还将有近10亿人的消费者规模增长潜力,GMV(商品交易总额)的增长潜力更是能达到3万亿-5.7万亿美元。而在这样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如果以目前各个海外主要电商平台上中国卖家的GMV占比来看,中国供给、中国商品可能占据全球电商市场30%-40%的份额,而且这个份额还在持续增加。

  “数字化赋能外贸成为大势所趋,发展外贸新模式也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王恒涛说。

  与会专家同时强调,还要看到,一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同时,国际规则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抓住窗口期赢得发展先机?王恒涛提出,进一步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加快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把“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带给全世界,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课题。

  围绕如何攻克这一课题,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剖析中国外贸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主要因素,提出诸多建设性观点和意见。与会专家与企业界代表指出,中国在国际贸易数字化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经验,这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建议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如何将这些先进经验用于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助力跨境电商发展,也为全球贸易数字化的发展进程提供思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