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半年业绩出炉 中小公募分化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30 11:04:58

  A股中报季接近尾声,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公募基金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尽管上半年受权益市场影响,不少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有所拖累,但整体而言仍稳步向好。其中,富国基金、华夏基金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元,招商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净利润也都在5亿元以上。与此同时,行业马太效应下,中小基金的分化也在显现。

  “券商系”公募竞争格局分化

  截至目前,包括鹏华基金、富国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系”基金盈利情况已“扎堆”亮相。

  具体来看,持有鹏华基金50%股权的国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鹏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5.43亿元,总资产62.7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1946亿元(不含子公司),其中,公募管理规模9292亿元,较年初增长1587亿元,增长20.6%。

  海通证券持股27.775%的富国基金和持股51%的海富通基金业绩均表现出色。根据半年报,富国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7.73亿元,净利润11.2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富国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另一家海富通基金也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4.87%;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1.51%。

  国泰君安控股的华安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也增长至6579.3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稳中有升,达到5985.1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华安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净利润5.10亿元。目前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43%的股权,未来股权变更完成后股权比例将增至51%。

  此外,来自方正证券披露的中报显示,旗下方正富邦基金实现了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募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3.3%,实现净利润1484.91万元。

  公募行业竞争日渐白热化之下,“券商系”基金的分化也在加剧。截至报告期末,华安证券旗下华富基金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净利润1241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009万元,下滑约38.23%。目前华安证券持有华富基金49%股权。华西证券旗下华西基金的首份中报也不如意。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华西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10.44万元,净利润亏损464.37万元。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华西基金总资产1.147亿元,净资产9436万元。

  中小基金公司喜忧不一

  综合来看,2022年上半年,诸如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依然保持稳中有升,但中小体量的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则出现明显分化。

  “银行系”公募基金中,招商基金在上半年可谓一枝独秀。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其持股55%的招商基金实现净利润9.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84亿元增长21.68%,半年度净利润也创出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上海银行控股的上银基金也保持了稳步增长。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74亿元,截至二季度末,上银基金管理资产规模1328.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8%,其中非货币公募管理规模758.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0%;此外,民生银行旗下民生加银基金上半年也实现净利润1.21亿元。

  不过,同为“银行系”,南京银行持股的鑫元基金财务数据并不乐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下降近30%;净利润为5681.89万元,同比下降约57%。

  一众中小基金中,万家基金实现了规模和业绩齐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7%,创出历史新高。浙商证券持股25%的浙商基金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2617.5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约31%和194%;西部证券持有51%股权的西部利得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净利润0.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98%。

  相比之下,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南华基金持续亏损。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涨超50%,但净利润亏损1235.74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额几乎持平。南华期货表示,产品收益水平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可能出现投资策略或管理措施无法适应市场波动、不利的宏观经济和社会政治环境的情况,从而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

  诺安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较2021年同期降幅超42%。股东大恒科技在半年报中透露,为聚焦公司主业,盘活低效资产,进一步支持主业发展,同意公司出售所持有诺安基金20%的全部股权,上述资产及股权出售事项均尚处论证阶段。

  此外,国盛金控参股公司江信基金的亏损也在加剧。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65%,净亏损2495.59万元,亏损金额也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的1590.84万元进一步扩大;东吴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6.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13%;实现净利润559.2万元,同比下滑超62%。东吴证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系上半年市场大幅调整,基金销售遇冷,东吴基金业务及产品发行工作的开展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

  华泰证券指出,今年A股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大型基金公司可以凭借债券、指数型等产品的表现弥补权益产品带来的业绩损失,而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千差万别,因此上半年经营业绩分化较大。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基金公司利润分化明显,头部效应进一步增强。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持续释放,头部基金依托其品牌效应,预计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而中小基金公司如果没有自身特色,未来发展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