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39只基金参与定增 新能源医药等受青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25 09:21:14

  8月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继续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作为统计标准,截至8月24日,8月以来已有339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涉及华夏、财通、博时、睿远、兴全等22家基金公司。从全年情况来看,新能源、医药、航空等行业受到公募机构重点关注。

  年内基金踊跃参与89家企业定增

  8月23日至24日两天,来自长安、信澳、上投摩根、建信、华夏、财通、博时基金旗下的近60只产品陆续发布参与永兴材料、长城证券、双良节能等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公告。永兴材料日前发布公告显示,此次定增最终获配的14位机构投资者中共有易方达、长安、华夏、建信、新华、兴全、博时、财通八家基金公司,合计获配金额超5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46%。此前的8月18日,兴全基金、华夏基金、财通基金旗下20余只产品也集中发布了参与太阳能定增的公告。

  实际上,8月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频率和投入金额仍保持较高水准。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年内基金先后参与了89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参与成本总额合计为361.13亿元。其中,7月、8月基金参与定增成本总额远超今年以来的其他月份,分别为94.14亿元和89.11亿元。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度明显下降。据Wind统计,去年同期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成本总额超过600亿元。

  从全年情况来看,在参与热度下降的同时,公募机构对于定增行业的选择更为慎重,多集中在新能源、医药等热门赛道。新能源方面,近期受到公募机构热捧的双良节能、永兴材料分别属于光伏、锂电行业。双良节能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4.88亿元,16名发行对象中共包括上投摩根、财通、南方、诺德四家公募基金,共计获配金额为7.86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22.53%。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财通、诺德、华夏、兴全四家基金旗下产品参与太阳能59.81亿元定增,斥资占比合计约25%。博时、睿远、金鹰、财通等旗下产品还参与了宁德时代定增,广发、国泰、易方达等旗下产品积极认购晶澳科技,东方阿尔法、易方达则分别参与了大全能源、东方盛虹定增等。

  与此同时,尽管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减持医药股甚多,但对医药行业定增发行却屡现“抢筹”。7月26日,复星医药的定增公告书显示,此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4.84亿元,财通、大成、华夏、招商四家公募基金分别获配5.70亿元、1.48亿元、1.31亿元和1.02亿元,斥资占比超过20%。此外,在纳微科技、欧普康视、老百姓等医药企业的定增获配名单中,也多次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另一方面,航空、旅游等疫情受损行业的反转机会同样受到公募机构的关注。日前,一批公募基金集体“扎堆”吉祥航空定增。8月11日,吉祥航空公告称,公司定增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33.02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9家,其中包括了华商、中欧、嘉实、财通、易方达、交银施罗德等11家公募基金,涉及48只公募基金产品,累计出资金额约23亿元,占比约为七成。

  7月以来定增市场持续回暖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今年定增项目总数、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均大幅减少,但7月、8月两个月,定增发行市场投资热情有所恢复。

  8月23日,明泰铝业、科信技术、道森股份、ST中基同日发布定增预案,合计定增募资上限达到62.23亿元,增发目的包括项目融资、配套融资等。随后的8月24日,光伏企业高测股份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Wind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8月23日,7月、8月已分别有61家、46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远高于今年1月、2月的43家、31家。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定增市场供需两旺,发行节奏持续加速,实际募资金额增长明显。供给端,上市公司发行意愿提高,近几期均有较多优质项目密集发行;需求端,随着项目认购需求旺盛,折价率上限也随市场回暖走高。

  不过,从实施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年内定增实际募资金额远不及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日期作为统计标准,截至8月24日,年内共有171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而去年同期则为313家,同比缩水超45%;年内定增实际募资金额合计为3444.5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473.12亿元下降了23%。

  随着市场震荡,年内定增项目收益也明显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收盘,仍有36只个股收盘价低于定增发行价,其中20只个股收盘价相比此前的定增发行价下跌超过10%。其中,优刻得-W收盘价相较于定增发行价跌超38%,建龙维纳跌超37%,而京城股份、宝馨科技等89只个股收盘价相较定增价格上涨超2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