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未来不能再随意“+”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24 16:42:00

  “固收+”基金在2021年是一款非常火爆的金融产品,但进入2022年后,由于年初A股的不给力,也让很多“固收+”基金露处原形,不仅有产品跌破1元的净值,还有一些产品的亏损甚至可以比肩权益类产品,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固收+”基金中的权益类资产比重过高。

  近期,监管层对基金公司进行了指导,要求对于基金合同定义的投资组合中权益资产占比上限超过30%的产品,不能在宣传时将其称作“固收+”基金,也不能按照“固收+”基金进行推广。

  “固收+”原本是一种投资策略,是以固定收益为本的同时,辅以权益资产,力争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部分是指在此基础上适度配置风险较高的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或采取打新、对冲等策略,在控制波动与回撤的前提下增厚收益。

  那为何要对“固收+”基金收紧呢?

  目前,“固收+”概念非常宽泛,包括一级债基(可以投资纯债券和可转债的基金)、二级债基(可以投资纯债券和部分权益类资产的基金)、偏债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混合FOF这5大类基金,但这5大类基金产品实际的权益资产仓位差别较大。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从2745只基金的2022年半年报来看,含权益类资产比例在0至10%、10%至30%、30%至50%、50%至80%、80%以上的基金只数分别为344只、1078只、166只、337只、799只,占这五类基金总数比例分别约为13%、40%、6%、12%、29%。整体来看,含权比例的跨度大、分布散,产品风险收益及定位模糊,导致客户识别难度大,难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产品。

  在“固收+”基金的销售中,“固收+”基金通常被冠以稳健低波、进可攻退可守的头衔,但现实是一旦权益仓位超过40%甚至更高的产品在A股波动较大之时,“固收+”基金的净值走势与股票型基金便颇为类似了,这与“稳健低波”的表述并不相配。

  实际情况也证明了基金投资者对“固收+”基金展示出厌恶得态度。Wind统计显示,到2022年第二季度末,“固收+”基金的规模较2021年年底下降了约1608亿元,降低幅度约8%。

  与此同时,2022年新发的“固收+”基金也有所减少,上半年仅新成立45只新“固收+”基金,其中第二季度仅6只,远远低于 2021年上半年150只的新发数量。

  如果“固收+”基金的权益资产比重最终被确定在30%以下,这可能提升资本市场的稳定性。从2022年年初的情况看,在“固收+”基金的投资者大量赎回行为之下,压力同时传导至债券和股票市场,一方面债券的大量抛售导致债市收益率有所上行,对债市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利空影响;另一方面,“固收+”基金所持股票被抛售带动股市进一步下探,最终引发“股债双杀”现象的出现。

  “固收+”基金的赎回潮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正常运作,随着“固收+”基金权益资产上限被确定,有利于投资者正确认知产品的风险,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