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马太效应凸显 优质标的持续受青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22 09:41:18

  来自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发稿时,187只基金(未合并A/C份额,下同)正处于发行期,其中8月开启募集认购的基金数量有116只。此外,月内还有52只基金将开启发行,其中本周将有38只基金“同台竞技”。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公募基金总体规模不断攀升,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马太效应凸显。面对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部分布局热门领域、优质标的产品持续受投资者青睐。

  新基金发行分化

  综合月度情况来看,新基金发行在6月的“小高潮”后有所回落。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统计,6月103只产品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1796.0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7.44亿份;7月震荡市场环境下,95只产品的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1116.1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降至11.75亿份,缩水约三成;进入8月,目前纳入统计的17只产品调整后的发行份额逾36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较7月有所提升,达21.51亿份。以基金成立日统计,6月有144只新基金成立,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2358.10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6.96亿份;7月新成立的119只基金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则几近腰斩,为1268.9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降至11.64亿份;8月,目前成立的81只产品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911.24亿份,平均份额为11.83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有54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中,债基相关产品有35只,占比超六成;权益类产品有16只,占比近三成。另外,三只“一日售罄”的基础设施REITs也备受市场追捧。具体来看,易方达、广发、富国三家基金公司发售的中证1000ETF成立规模均接近80亿元的募集目标上限。主动偏股基金中,国富均衡增长混合、华安品质甄选混合、惠升惠享启睿混合、蜂巢润和六个月持有期混合也相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除了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部分权益基金募资份额也明显提升。其中,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的认购资金超100亿元,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A成立规模逾35亿元,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发行不到半个月也成功募得10亿元以上资金。另外,鹏华新能源汽车混合发行份额超过30亿份,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发行份额也超40亿份。

  但同时,24只公告延长募集的产品则显示出部分新基金募集难度加大,其中权益基金占比逾九成,如泰达宏利悠享养老目标日期2030一年持有混合(FOF)、华泰柏瑞恒生科技ETF联接(QDII)、景顺长城港股通数字经济主题混合、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永赢优质生活混合等。

  以认购起始日统计,年内已有23只基金发行失败,包括13只偏股基金和10只偏债基金。其中,7月就有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开股票(FOF-LOF)、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期混合、长信睿利收益一年持有混合、前海联合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五只基金募集失败。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总体规模已突破26万亿元,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行业马太效应凸显。面对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不少基金投资者仍处于观望阶段。就新发基金来看,围绕新能源、同业存单、专精特新等热门主题产品以及作为稀缺标的基础设施REITs更受投资者青睐。

  存量市场差异化运作持续

  新基金发行分化的同时,存量市场上的差异化运作也在持续。8月22日起,金元顺安基金旗下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闭门谢客”。以暂停申购起始日统计,8月以来已有逾150只基金暂停申购。

  具体来看,8月,133只基金产品宣布暂停大额申购,“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稳定基金规模”“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等成为暂停申购的主要原因,也有部分产品因外汇额度限制而宣布限购。

  中小盘风格近期持续占优之下,相关基金开始考虑限购。8月15日,金元顺安元启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决定于8月22日暂停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逾30%,在同类2203只基金中排名居前;该基金最近三年净值增长超200%。

  此外,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债券基金受到更多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青睐,8月以来仍有不少债券基金发布“限购令”。如宝盈基金旗下宝盈盈润纯债基金宣布,自8月4日起将大额申购限制金额由100元调整为10元,这也是该基金近九个月来第二次调整大额申购额度。

  不过,也有绩优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开门迎客”。由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宣布,自8月15日起调整在销售渠道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限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不得超过100万元。该基金刚刚在8月8日恢复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截至8月21日,该基金近三个月来的涨幅超12%。

  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也于8月15日宣布就限制申购额度进行调整。根据公告,易方达决定从即日起调整本基金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本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本基金的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此外,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今年以来也多次上调了申购限额。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产品近期业绩表现突出且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对基金经理保持投资风格的稳定、避免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等的影响,部分基金会适时暂停或调整申购。对于基金主动控制规模的原因,中庚基金此前也表示,在有足够的预期收益的情况下,产品规模的约束或受到市场时机、所投资资产的特征和本身流动性等方面的影响。在对所投资资产有充分的认识之后,才会适当地去提高产品的规模边界和安全性。当前小盘风格投资性价比提升,叠加产品结构容量有所增大,这也是此前开放申购的重要原因。在对中小市值及小盘风格类公司有充分的认识之后,公司也考虑将适当提高产品的规模边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