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多家机构收罚单 基金销售延续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09 10:42:20

  今年以来,基金销售机构频繁领到监管罚单。8月以来,江西、福建等地证监局对辖内机构及有关人员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举措。基金销售领域“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包括北京、天津、江苏、四川、安徽等多地证监局持续采取监管举措,为基金销售市场合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券商分支机构屡受罚

  8月4日,江西证监局对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及两位员工出具警示函,因其基金销售过程不合规。公告显示,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参与基金销售,且其违规展业期间,代销产品服务或预约关系及后续销售奖励下挂至其他营销人员名下;二是在基金销售过程中,营销人员在推介产品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就不确定事项提供确定性的判断及告知投资者有可能使其误认为具有确定性意见等情形。

  江西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分公司合规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不完善,因此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而两位相关员工也均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前的8月1日,福建证监局也发布了对海银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的处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伴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销售业务成为券商的重点业务之一。然而,多家券商机构却因为基金销售业务的不规范多次受到监管处罚,其中“无证销售”的问题最为突出。除华福证券外,今年以来,已有中金财富证券、华安证券、东北证券、川财证券、信达证券等多家券商因基金销售业务不合规被罚。

  6月22日,中金财富证券无锡人民中路营业部因未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销售适当的金融产品等三项问题,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6月14日,华安证券兰州金昌路证券营业部因聘任不具备证券基金业务所需专业能力的人员从事代销金融产品活动等行为被甘肃证监局出具警示函。3月25日,天津证监局就对东北证券天津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也包括了“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人员违规参与基金销售活动”。此外,今年1月初,信达证券、川财证券同样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被安徽证监局、四川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实际上,针对基金销售行业规范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曾多次发声。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引导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牢固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践行“逆向销售”,积极拓展持续营销,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5月20日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也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加强基金销售管理,建立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保障销售资金安全,规范宣传推介活动,不得从事不正当销售或者不正当竞争行为。

  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加速“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因存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多项问题,面临暂停办理相关业务、注销基金销售资格等更为严厉的监管处罚。伴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洗牌”正在加速。

  7月11日、12日连续两日,北京证监局连续对三家基金销售机构出具监管罚单。其中,电盈基金、乾道基金、微动利基金被分别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12个月、3个月、3个月,三家公司总经理均被出示警示函。

  从原因来看,上述三家基金销售机构分别存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信息技术、财务状况等方面的多项问题,包括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实际在岗人数长期不足;不能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财务状况较差,净资产为负值等。

  7月7日,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因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信息技术三大方面共计九项违规行为,被西藏证监局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六个月的监管措施。浙江证监局也于2月发布公告称,注销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销售牌照被注销,一方面是因为基金销售保有量过低、长期展业情况不理想,另一方面或与公司或股东方经营存在瑕疵有关。长期来看,基金代销市场还将面临进一步分化,一些业务规模小、合规管理差的中小基金销售机构或将加速退出市场。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基金销售行业的头部效应已较为明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票+混合”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第一的机构已达到7095亿元,与排名第二十位的706亿元,首尾差距超过6300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第一的机构保有规模达到13269亿元,与第二十位的764亿元保有规模差距在万亿元以上。

  有公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已远超基金公司的数量。随着线上基金销售规模扩大,未来行业内优胜劣汰趋势更加明显,头部销售机构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此外,基金销售机构也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