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年半新低后反弹超百美元 黄金能抄底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8-03 17:01:00

  在经历了7月初以来的下跌后,伦敦现货黄金的价格一度跌至每盎司1680美元的1年半低位,同时较今年3月份的高点每盎司2070美元跌去近两成。

  黄金价格的下跌带动了黄金饰品和黄金现货投资品市场的活跃,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价格最低跌至每克379元,所以近期国内黄金饰品的价格也一度下调至每克400元附近,吸引了很多消费者。

  而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在金融市场上黄金ETF等金融产品能否继续投资,毕竟在过去1周多的时间里,国际黄金的价格已经从每盎司1680美元反弹至1780美元之上。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黄金价格在美联储持续加息打压下有反弹的技术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加息75个基点后的“鸽派”言论。

  那是否意味着黄金的走势彻底从反弹变为反转了呢?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还很难,原因在于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几位重量级人物密集展示了“鹰”姿,淡化货币政策大幅转向的可能性,这必然给贵金属市场泼下一盆冷水。

  8月2日,旧金山联储主席玛丽·戴利表示,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工作“远未接近完成”,这就预示利率将继续上行,今年以来的重大加息举措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逐步放缓加息步伐。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称,在结束加息周期之前,美联储还需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得到价格环比涨幅已经放缓的有力证明,不仅要看到通胀触顶,还要寻找生活成本下降的迹象。

  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表示,在美联储看到通胀降温之前,很可能一直脚踩刹车。他认为9月加息50个基点是合理的,对更大幅度的加息持开放态度,他支持在今年剩余的两次会议即11月和12月的会议上,以更传统的步调加息,即一次加息25个基点,直至明年二季度。

  黄金价格经常被认为和美元指数呈现明显的负相关,看美元做黄金成为了部分投资者“共识的认知”,但这也是一个误区。

  从历史上来看,美元指数与金价确实存在部分时间段内趋势上的相关,但实际上如果对比美国实际利率和黄金价格走势,两者呈现完美的负相关。也就是说美元的实际利率越低,黄金的价格才会越高。

  这是因为黄金的资产属性决定了其基本相当于零息资产,实际利率决定了其他生息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在实际利率变化影响其他生息的资产回报率时,黄金的回报率相对其他生息资产的高低决定了黄金价格的波动趋势。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短期内美国实际利率可能仍将上行,这是金价可能会被压制的主要原因,未来影响金价变化重要因素仍然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实际利率的变化上。

  德邦证券分析师芦哲预计,从时间线来看可能会出现的情景是,三季度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错判美联储紧缩放缓的预期被纠偏,美国实际利率再次上行,金价小幅承压;四季度,欧洲经济的衰退预期或出现实质化升温,欧洲实际利率下行,驱动金价进入上行通道;2023年,美国或出现实质性衰退,美国实际利率下行再次催化金价上行。因此,等待美国通胀数据验证和实际利率的变化催化金价下行风险释放后的节点可能将是较好的买入时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