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减速” 科技巨头财报凸显美国经济隐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8-03 09:32:40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国内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升温。上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Meta、苹果、亚马逊五大科技巨头先后公布最新季度财报,其中透露的信息,也表明美国经济前景难言乐观。

  首先,公司业绩增速普遍出现明显下降。苹果公司单季净营收为829.59亿美元,同比增长2%,较上年同期36%的增速显著放缓,也是连续6个季度销售增长降速。微软单季营收为518.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创2020年9月份以来最低增速,其三大业务——云业务、生产力与商业流程业务、个人电脑业务,营收增速均较上一季度放缓。Meta更是出现了公司史上首次营收同比下滑。

  其次,体现宏观经济状况的广告业务尽显颓势。广告通常是一项扩张性支出,当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时,广告往往是企业优先减少的支出项目,这一点在广告业务占比较高的谷歌和Meta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两家公司业绩都十分疲软。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业绩沟通会上说:“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对数字广告业务产生广泛影响的经济低迷期,很难预测这一阶段会持续多久,但现在情况看起来比上个季度更糟糕。”

  再次,各家公司给出的下季度业绩指引普遍不及分析机构预期,微软甚至在今年6月份就主动下调了之前给出的业绩指引。下调业绩指引的不仅是五大科技巨头,沃尔玛、英特尔、强生等各领域的代表性公司都纷纷下调了业绩指引,表明经济增长疲软现象在美国各个领域都在发生。

  此外,各家公司都普遍放缓招聘,甚至进行大规模裁员,也反映出企业对于美国经济未来前景不乐观。亚马逊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亚马逊全职和兼职员工数为152.3万人,较上季度减员9.9万人。扎克伯格也对外表示,他此前没有考虑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因此采取了激进的招聘策略,导致公司人力成本高企,这是他犯下的错误,因此公司人数将在明年稳步减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