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年内发行73家 融资规模超千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28 10:29:19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不断壮大。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7月27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73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1252.88亿元。此外,7月以来,还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中旗新材可转债发行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其余则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7月28日,永22转债将开启网上发行,这也是7月以来进行网上发行的第15只可转债。其对应正股永冠新材此前发布公告显示,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7000.00万元,发行数量为770万张。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7日,A股市场可转债总存量已达7756.86亿元,较年初增长750.99亿元;其中,上交所总存量5333.75亿元,较年初增长719.36亿元,深交所总存量2423.11亿元,较年初增长31.63亿元。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总市值在二季度明显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为2781.3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548.47亿元环比增长9.14%;可转债占债券投资市值比也从一季度的1.84%上升至二季度的1.95%。

  德邦证券研报表示,公募基金可转债持仓市值重回增长趋势,持仓占比企稳,可转债于公募基金的资产权重上升。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持仓转债市值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持仓占比震荡上升,公募基金在转债上的定价话语权增强。

  实际上,公募持仓市值的提升或与今年6月下旬以来转债估值的明显提升有关。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震荡,二季度表现强势。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内,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别下跌8.36%、上涨4.68%。截至27日收盘,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收涨0.45%,7月以来上涨0.69%。

  随着可转债市场的不断壮大,过度投机、炒作个券的现象逐渐显现,相关监管机制也不断完善。为规范上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6月17日,沪深交易所就可转债交易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包括设置涨跌幅限制、增加异常波动和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新增异常交易行为类型等,目的是防止可转债市场过度投机炒作。7月1日,沪深交易所就可转债相关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可转债上市与挂牌、转股、赎回、回售等业务流程和信息披露要求。

  此前的7月21日,共有3只上市可转债由于开盘涨幅较大,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其中,针对N华锐转(华锐转债)交易中少数投资者拉抬价格等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从重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发生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实施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对14:57分复牌后发生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连续实施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转债整体偏贵,不能简单认为资金会继续快速流入转债市场。经过上半年的市场后,很多新增资金对转债的波动特征有了新的认识,转债提估值或更依赖权益的预期。另外,转债依然以跟随权益为主,可重视一些转债正股替代属性品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