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叠加高通胀 德国经济增长动能减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27 13:03:40

  受能源价格高企和天然气短缺风险影响,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跌至两年来的最低点。随着能源危机不断加剧以及居高不下的通胀形势,德国经济增长动能减弱。

  输气量减半 能源危机加剧

  当地时间7月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发表声明说,“北溪-1”天然气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又一台涡轮机自27日起将被迫停止运行,“北溪-1”管道供气量将降至目前的一半。

  声明说,鉴于维修间隔期结束和涡轮机的技术状况,俄气决定再停运一台“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西门子燃气涡轮机。自莫斯科时间7月27日7时起,“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日供气量将从目前的6700万立方米降至3300万立方米。

  据彭博社报道,“北溪-1”输气量将再减半的消息一出,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涨幅一度高达12%,处于季节性纪录高点。报道称,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减少供气,欧洲可能要继续降低天然气消费量,一些行业将减产或关闭生产设施。

  6月中旬,俄气以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交还俄气送修的涡轮机为由,将经由“北溪-1”号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近60%,每天供气量不超过6700万立方米。西门子公司称,涡轮机被送到加拿大维修,但受加拿大对俄制裁影响无法交还。7月11日,“北溪-1”暂停输气,展开年度例行维护,并于21日早晨恢复供气,但供气量仅为满负荷运力的40%左右。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表示,如果“北溪-1”天然气管道依然保持较低的供应量,德国无法在冬季之前完成天然气储备目标。德国目前天然气储备量约为66%,按照目前的进度,到11月份之前德国最多只能储备80%至85%的天然气。德国政府计划节省20%的天然气使用,截至目前,德国天然气消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

  德国工商总会最新研究显示,由于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越来越多的企业被迫停产或减产。能源密集型产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共有32%能源密集型企业被迫全部或部分减产。

  德国能源专家指出,能源危机仍是德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专家预计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价格将上涨1至3倍。

  商业景气指数跌至两年来最低

  居高不下的高能源成本正在严重威胁德国企业的竞争力。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高企和天然气短缺风险影响,经季节调整后,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2.2点降至88.6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值。

  数据显示,构成商业景气指数的4项指标,即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均环比显著下降。这也是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受访企业对行业经营现状满意度下降,并且预期今后几个月经营将更加困难,“德国正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伊弗商业景气指数被视为德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对观察德国经济形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与此同时,德国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据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德国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2%。

  德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之一LEG房产25日告诉德国《商报》,该企业正考虑今年冬天限制对租户的供暖,并呼吁政府推动相关立法。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警告,如果德国政府不做出“艰难选择”,今后将面临很多问题。《商报》援引该企业高管的话报道,不少小型房产租赁公司可能难以为继,因为多达20%的租户可能难以支付能源账单。

  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卡斯滕·布尔泽斯基表示,全球需求减弱及供应链摩擦也正在影响德国经济,德国经济恐怕在今年第二季度呈现萎缩态势。路透社报道称,德国企业信心数据不佳,加上一系列企业财报表现悲观,投资人愈发担忧经济增长遭受打击。

  路透社报道称,商业景气指数下滑反映了对德国经济的悲观情绪,由于通货膨胀严重和乌克兰危机加剧了零部件短缺,德国经济自疫情后的复苏已经放缓。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分析称,德国经济衰退正在临近,如果按照当前局势发展,不能排除出现衰退的可能性。

  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7月综合PMI从6月的51.3降至48.0,跌破50的枯荣线,创25个月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1。

  伴随对德国天然气危机的担忧,投资者再度涌入避险的国债市场。德国十年期国债价格已经显著回升,收益率从6月中旬的1.94%的高点大幅回落至目前约1.05%的水平。分析认为,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加重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挥之不去。

  彭博社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二季度德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仅为0.1%,而二季度初参与这一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还普遍估计德国经济增速是1.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