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上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26 10:39:39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落下帷幕。整体来看,随着市场回暖,二季度公募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上升,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明显回升。从行业来看,与一季度相比,公募基金对酒类、光伏风电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有所加仓。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走向复苏,后市高景气度行业内部表现或将分化,看好未来消费、医药等需求持续恢复态势以及成长制造的发展空间。

  消费新能源等领域仓位上升

  随着市场回暖,二季度公募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有所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股票资产总市值为6.62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为22.84%;债券资产总市值为14.28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为49.28%。与一季度相比,股票资产市值和市值占比均有所增加。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股票资产总市值为6.04万亿元,占比22.09%。

  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明显回升。据中金公司研报统计,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由上季度的85.6%上升至87.5%,突破2021年四季度高点,同时也是近10年较高水平,其中A股仓位由79%升至8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85%升至87.2%,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由68.5%升至71.6%。港股方面,二季度可投资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在港股的配置从上季度的13.7%升至15.8%。

  从持股行业来看,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上升,酒类、光伏风电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有所加仓。据中金公司研报统计,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汽车链、光伏风电、军工、消费电子和酒类等热门赛道覆盖的约400家上市公司中,公募重仓持股比例由上季度的52.8%小幅升至54.6%。其中酒类、光伏风电、新能源车产业链分别上升3.2、1.2、1.1个百分点;创新药赛道仓位转为下降1.9个百分点,半导体、消费电子和军工赛道仓位也出现小幅下降。

  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从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以1932.64亿元的持股市值位列第一大基金重仓股,共有2012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基金持股总市值也超过千亿元,为1483.74亿元。此外,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东方财富等个股二季度获基金持仓同样超过了500亿元。

  基金调仓轨迹浮现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多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经理调仓轨迹也浮出水面。

  凭借净值的回升,中欧基金经理葛兰二季度的管理规模重新站上了千亿元门槛,达到1017.51亿元,其中中欧医疗健康A/C规模合计达710.82亿元,中欧医疗创新规模为126.89亿元,中欧阿尔法规模为119.74亿元。其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在二季度增持了爱尔眼科、药明康德、康龙化成、迈瑞医疗,同仁堂、九洲药业新进为前十大重仓股,而智飞生物、博腾股份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二季报显示,汇添富基金经理胡昕炜管理的8只基金总规模为587.78亿元,与一季度末相比增长了65.59亿元。其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最新规模为207.85亿元。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85.13%上升至90.57%,前十大重仓股中,与一季度相比,该基金增持了片仔癀、泸州老窖,减持了中国中免和山西汾酒。同时,伊利股份、海尔智家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宁德时代和药明康德则掉出重仓股名单。

  富国基金经理朱少醒所管理的富国天惠,截至二季度末规模约为371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的335亿元有所增长。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迈瑞医疗退出前十大,东方财富新进前十大。其中,迈瑞医疗或受市值下跌影响,而东方财富则是明显的加仓动作。一季报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未出现东方财富的身影,而此次二季报中,该基金东方财富的持股数达3600.59万股,远超去年底的持仓。

  基本面改善或成主要驱动力

  整体来看,二季报中,基金经理对于市场态度较为乐观,看好未来消费、医药等需求持续恢复态势以及成长制造的发展空间。不过,由于基金整体仓位已处于较高水平,也有机构认为短期或将面临调仓博弈。

  展望后市,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环比向上态势明确。预计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概率继续扩张,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是这一阶段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复苏强度及持续性在下半年需要重点跟踪。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则认为,从5月初以来市场的走势判断,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

  对于消费行业,胡昕炜在二季报中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整体表现承压。但国内消费恢复的趋势也较为明显,“我们相信短暂的疫情因素并不影响中国消费行业持续稳健增长的潜力,更不影响中国消费持续升级的趋势”。

  在医药领域,葛兰认为,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整体而言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

  中信证券研报则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近15年最高,活跃私募仓位也步入中高水位,机构持仓行业分布进一步集中,高持仓占比行业短期面临调仓博弈。配置上,建议继续坚持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均衡配置,短期成长制造更偏向半导体及军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