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数字人民币百日试点成交185.97万笔

来源: 北方网 编辑:刘子安 2022-07-13 17:34:00

  数字人民币在天津试点获批已满百日。截至7月10日,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185.97万笔、交易金额2.9亿元、支持商户39000家,试点各项工作目前仍在“扩围”之中。

  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已经走入了很多企业。例如,天津市金融工作局推动监管服务的盛业保理公司与工行合作,打造了“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特色场景。盛业借助银行渠道向上海某企业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了保理款,开拓了数字人民币应用新领域,在有效开展资金融通的同时,为解决行业风控痛点进行了有益尝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中企云链联合工行落地了“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特色场景,实现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通过商业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构建消费生态

  各区构建遥相呼应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矩阵。各区和试点银行从重点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着手,改造收款体系,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功能,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结合商贸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推广活动,让更多企业、商户和市民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的安全、高效和便利,和平区、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开区已先后举办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启动仪式,海信广场、万象城、万达广场、鹏欣水游城、仁恒伊势丹商业中心、滨海永旺梦乐城、极地海洋世界等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合作商户已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聚焦民生服务

  目前,市民乘坐地铁、公交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并享受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提供的相应优惠;工商银行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达成项目合作,后续可在“美伽汇”APP上通过数字人民币充值,为市民提供支付新渠道。

  天津科技大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等100余所学校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可使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

  天津市南开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公安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已在建设银行开立对公钱包。宁河医院可使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挂号费、医疗费。滨海新区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区域内首个数字人民币收款试点,目前患者及家属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医疗费用。

  推动涉农场景应用

  天津市商务局会同农行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在“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中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为消费帮扶优质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截至目前已为63户消费帮扶类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渠道,支持广大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帮扶商品,助力“乡村振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