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启动增资计划 险企年内“补血”超五百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11 10:46:42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进行资本补充,年内“补血”金额合计超500亿元。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年内险企拟增资、扩股总额超过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七成。此外,多家险企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的方式“补血”,金额合计超过200亿元。

  多机构发布增资计划

  6月以来,多家保险机构发布增资扩股计划。7月1日,汇丰人寿保险公司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表示,公司唯一股东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增资人民币6.35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至16.6亿元。此前的6月15日、6月6日和6月2日,太平洋人寿保险等三家机构发布了变更注册资本公告。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披露了16家保险机构变更注册资本,拟增资、扩股总额337.037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93.384亿元,同比增长约74%。从原因来看,多家保险机构表示,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满足行业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

  多数险企主要股东宣布向公司增资,其中不乏约百亿元的“大手笔”。具体来看,平安养老保险4月17日公告显示,为保障偿付能力、支持业务发展,公司拟向股东申请增资105.2亿元。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则在今年年初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将公司注册资本金从188亿元增为278亿元。此次增资金额达到90亿元。

  还有险企采用“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或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补充资本。例如,英大泰和财险将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增资35亿元,转增后的注册资本增至66亿元;太平洋产险则将任意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转增股份4.78亿股,金额约为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实现增资的多家险企此前已多年未增资。例如,都邦保险目前的27亿元资本金,是自2012年7月增资后形成的;汇丰人寿上一轮增资是在2013年3月;而平安养老等险企上一轮增资还是在2015年,距离今年再次启动增资已近七年时间。

  九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

  值得注意的是,除增资扩股外,今年以来险企也在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的方式“补血”。

  最新一笔资本补充债券来自国任财险。6月27日,国任财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30亿元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债券票面利率4.2%。国任财险表示,此次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和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国任财险、北京人寿、建信人寿、人保健康、工银安盛人寿、北部湾财险、国联太平人寿、国联人寿、招商局仁和人寿等九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发债规模合计211.5亿元。其中,太平人寿保险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各发债50亿元,人保健康、国任财险各发债30亿元,建信人寿保险发债金额也达到20亿元。

  除已发行完毕的债券,更多险企上半年发布了发债计划但还未“落地”,其中包括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头部险企的百亿元级别的资本补充计划。

  险企提升资本实力抵御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险企频繁“补血”,与“偿二代”二期加强资本认定标准、保险公司急需通过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密切相关。

  此前,险企公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已公布的155家保险公司中,有八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比例高于财产险公司。具体而言,已经公布报告的73家人身险公司中,高达68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以及46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余下82家产险公司中,58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56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头部保险公司亦难以幸免,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旗下的寿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幅度均超过50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认为,由于“偿二代”二期加强了资本认定标准,对实际资本进行分级,并新增了交易对手、大类资产及房地产集中度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等,寿险行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预计将普遍下降,保险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和分红空间亦将承压,需要补充资本。同时,近期寿险行业整体业绩低迷、投资市场较为波动等因素,也会给部分险企的利润带来较大压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也认为,出于支持业务成长的需要,中小主体需要通过规模的提升来摊销成本。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自然会有资本金的损耗,为了支持业务的拓展,其也需要增资或者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除了在短期内提升资本实力抵御风险之外,长期来看,险企仍需通过改善负债端和资产端表现,增加自身盈利、提高资本实力和偿付能力,形成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