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迷你场内LOF基金演绎“过山车”走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07 11:30:26

  近日,多只场内规模不大、流动性欠缺的LOF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坐上“过山车”,价格在多个交易日内暴涨暴跌。多家基金公司紧急发布相关溢价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否则可能会遭遇较大损失。

  7月4日,华宝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质量基金LO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8380元,相对于2022年6月30日的基金份额净值1.4364元,溢价幅度达到27.96%。截至2022年7月1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6540元,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以当前溢价水平买入,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Wind数据显示,质量基金LOF自6月27日开始表现。而在6月29日和6月30日两个交易日,质量基金LOF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而在随后的7月1日、7月4日两个交易日,该基金又连续跌停,“大涨大跌”态势明显。7月5日、7月6日,质量基金LOF连续两日分别下跌2.69%、1.17%,6日收报1.432元。

  与此同时,另一只LOF产品建信信用增强(简称“信用债LOF”)也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异动,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6月28日、29日和30日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而在随后的7月1日和7月4日两个交易日,该只基金在高溢价状态之下出现连续跌停。7月5日,信用债LOF收跌7.29%,当日收盘价为1.526元。而在随后的7月6日,信用债LOF则震荡收平。

  整体来看,这两只LOF基金的场内规模并不算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信用债LOF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为202.67万份,质量基金LOF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为229.15万份。而在流动性方面,上述基金的日成交额整体也并不高。以7月6日为例,Wind数据显示,信用债LOF和质量基金LOF当日的成交额分别为31.99万元和72.23万元。

  LOF基金二级市场的异常表现,也引发了溢价率飙升。对于这两只LOF基金,基金公司连续发布溢价风险提示性公告。有些基金甚至采取了临时停牌一小时的措施。

  7月1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建信信用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而这也是建信基金自6月30日之后,再一次发布该只产品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2022年6月29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8470元,相对于2022年6月29日的基金份额净值1.5280元,溢价幅度达到20.88%。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2.0320元,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此外,该基金也于同日发布停复牌公告,于2022年7月1日9:30起至当日10:30停牌,自2022年7月1日10:30起复牌。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该种LOF产品场内价格的变化,大概率是资金炒作所致。尤其是规模较小、成交量不大的产品更容易引发异动。此前在股票市场也有类似的现象,即寻找市场里缺乏套利机制、流动性最差的品种炒作,以吸引不明所以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看到价格陡升,没有理清上涨的原因就追高买入,很容易承担损失。专家同时建议,对于LOF产品不了解的投资者,买入之前更要仔细熟悉相关交易规则,不要盲目去追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