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或大幅放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07 11:30:26

  国际能源署5日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最新季度报告显示,由于受价格飙升、供应减少和经济疲弱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小幅减少,2025年之前会缓慢增加,但增速较之前预测大幅降低。

  需求增长大幅放缓

  国际能源署5日发布的报告说,2021年下半年,天然气市场出现价格上涨、供应趋紧的局面,而今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这令天然气需求面临巨大压力。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预期较2021年水平缩减0.5%;预期到202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仅比2021年增长1400亿立方米,而2021年一年的增长量达到1750亿立方米。

  该机构对天然气需求到2024年的增长预期相比上一次预测下调了60%。

  国际能源署表示,当前创纪录的高价和供应中断正在损害天然气作为一种可靠、可负担能源的形象,并令其发展前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天然气原本将在满足不断上升的能源需求和实现能源转型目标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俄罗斯对欧盟供应减少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大规模制裁俄罗斯,试图打击俄能源收入,并宣称要逐步降低对俄化石燃料的依赖。欧盟已宣布,8月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并批准对俄实施部分石油禁运。

  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卢布结算令”4月1日生效。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先后宣布暂停向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等拖欠天然气款并拒绝以卢布结算的欧洲国家供气。不排除俄方下一步会对更多国家大幅减少甚至停止供应天然气。

  6月早些时候,俄气以技术原因为由把经由“北溪-1”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近60%。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日前发布通告说,7月11日至21日将暂时关闭公司负责运营的“北溪-1”两条天然气管道支线,进行常规维护。

  俄气1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对非独联体国家天然气出口量为68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310亿立方米,降幅约为31%。

  据俄气估算,今年上半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减少240亿立方米,同期欧盟国家天然气消费量减少270亿立方米。

  国际能源署表示,受欧盟减少对俄天然气依赖举措的影响,俄罗斯对欧盟的管道天然气出口量预计将下降55%-75%。同时,欧盟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令这些原本运往亚洲等其他地区的能源转向。国际能源署表示,液化天然气的供不应求将导致价格上涨不可避免,应对当前全球能源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能效和加快清洁能源转型。

  衰退风险施压需求前景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表示,到2025年,亚太地区预计将贡献一半的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从行业来讲,工业领域预计将占全球天然气需求的60%。不过,该机构表示,这些预测均面临高价格和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下行压力。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为1550亿立方米,约占欧盟天然气总进口量的45%和总消费量的40%。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完全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欧洲现在需要做好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让欧盟遭到制裁“反噬”。自“北溪-1”天然气输送量被削减之后,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近50%。欧盟各国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各行业物价普涨,一些国家通胀率刷新数十年来的新高。为应对通胀,欧洲央行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这可能导致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大幅攀升,增加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

  欧洲央行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完全关闭输气管道,明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1.7%。

  还有分析指出,不仅是欧洲,其他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面临的衰退风险也在加大。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5日警告称,乌克兰危机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的上涨压力,全球经济前景目前出现恶化趋势,未来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冲击,应当保持经济韧性,准备好进行应对。

  据CNBC报道,野村证券的分析师罗伯·苏巴拉曼表示,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在未来12个月可能陷入经济衰退,主要原因包括其央行正准备更加激进地采取加息行动应对通胀。野村证券预计,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明年均将出现经济衰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