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市场45家券商IPO收入超12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01 11:13:03

  2022年上半年收官,券商投行业绩情况出炉,分化持续。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发行日口径计算,今年上半年45家券商承担了176家A股IPO项目,共募集资金超2500亿元。从保荐项目数量看,中信证券保荐项目为23家居首,中信建投22家排名第二。承销收入看,中信建投IPO收入居首。

  上半年45家券商

  IPO收入超120亿元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上半年共有176家企业进行IPO,其中北交所企业为23家,创业板72家,科创板53家,主板28家,相比去年同期的266家下降33.8%,IPO募资规模则相比去年的2590.07亿元同比增长18%。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IPO数量减少主要同上半年市场环境有关;募集金额变化则是因为去年同期注册制下新股抱团压价,导致单只新股的平均募资额较小,下半年发行节奏会有所加快。

  从上半年IPO募资金额看,中信证券排行第一,共募集资金635.27亿元,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分别募资401.64亿元、217.83亿元、175.55亿元、157.61亿元位列其后。截至记者发稿时,IPO募集金额超百亿的券商有6家。

  从券商主承销收入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54家券商合计揽入137.61亿元(含IPO、增发、配股、可转债),较去年同期的149.49亿元下降7.9%。其中IPO、增发、可转债的承销收入分别为121.63亿元、8.84亿元、2.63亿元,IPO项目收入占比达九成。

  在行业整体主承销收入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头部投行优势显现。去年上半年仅有2家投行主承销收入超1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则扩容至4家,分别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其中中信建投主承销收入超20亿元。从同比变动来看,除了海通证券同比略降以外,另外4家排名前五的头部投行均实现同比增长;排名前20位的券商,则仅有四成券商主承销收入呈现正增长。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上半年主承销收入超达2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超过中信证券的17.92亿元,位居第一。中信建投居首的原因主要是IPO收入大幅增长达15.97亿元,IPO家数达到22家。

  头部投行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的主承销收入也分别同比增长超50%、40%,上半年收入均超过10亿元。中小型投行中,东兴证券成为投行“黑马”,主承销收入同比增长超100%,达到3.85亿元,去年同期为1.76亿元。

  中信建投承销保荐收入居首

  投行项目越来越向头部券商集中,分化持续存在。Wind数据显示,45家券商IPO首发数据看,排名前十的券商保荐家数达124家,占总数176家比例达七成。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以23家、22家的数量领跑,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券商上半年IPO家数也都超过了10家。

  从上半年券商IPO收入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中信建投IPO承销保荐费用为17.78亿元居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紧随其后,承销保荐费用分别为15.97亿元、13.5亿元、10.96亿元、7.29亿元。

  头部券商强者恒强的局势未改。从去年年报整体情况看,大券商投行赚钱能力最强。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承销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和国信证券。

  中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IPO规模呈现放量、单家融资规模增加。据其报告统计,2021年共完成524家IPO,2021年证监会、交易所共审核IPO申请503次,通过443次,审核通过率为88.07%,同比小幅回落;2021年IPO单家融资规模为10.3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82%。2022年第一季度41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共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39.04亿元,同比进一步增长14.95%,成为上市券商2022年一季度唯一实现增长的业务领域。

  中原证券预计,投行业务的分化现象将持续存在。由于投行业务集中度处于持续提高的趋势中,预计全年头部券商与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领域的分化现象将持续存在。随着未来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中小券商在股权融资业务领域的发挥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