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下修一季度GDP至年率下滑1.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7-01 11:13:03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6%,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1.8%,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大幅下调1.3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按年率计算增长10%,较修正数据上调0.8个百分点。同时,美国私人库存投资拖累当季经济0.35个百分点,较此前修正数据有所改善。净出口拖累当季经济3.23个百分点,与此前修正数据持平。

  美国季度GDP数据总共公布三次。这已是美国一季度GDP数据的第二次向下修正。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也是拖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的一个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接受美国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数据为负1.5%。如果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都表现为负增长的话,美国经济将在技术上陷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29日表示,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持续的通胀,而非加息会令经济增长过于放缓。鲍威尔说,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避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当然是可能的,但并不能保证会这样。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6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8.7,为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低于市场预期的101;5月份的数值从106.4修订为103.2。衡量消费者短期对收入、商业和就业市场条件预期的指数从5月份的73.7降至66.4,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负责经济指标的主管琳·弗朗科说,消费者对前景预期的恶化受到对通胀担忧增加的驱动,尤其是汽油和食品价格的上涨。预期指数目前已经降至80以下,这显示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走弱,到今年年底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美国经济避免出现衰退的路径正在变窄,今明两年美国经济面临严重下行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称,根据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阐述的政策路径,IMF预计美国经济将放缓。IMF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3.7%下调至2.9%,2023年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1.7%。她表示,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放缓会产生广泛影响。IMF还建议美国政府取消过去五年间对贸易伙伴加征的关税,尤其是在通胀高企、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