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知识产权融资 建行天津市分行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2-06-27 11:08:00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那些缺乏固定资产但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要想贷款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能够以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对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中小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抵押是常见方式,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向银行抵押,不仅难度大,而且手续复杂。

  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6月发布了《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以知识产权、信用数据为基础,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百园万企”。此次通知进一步强调,各地要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集中组织政策宣讲、需求调研、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综合知识产权获奖、试点示范称号、贷款偿还等情况,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 对于特殊行业,通知还提出,要重点发挥商标质押独特作用,摸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融资需求,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充分利用普惠金融政策利好,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存量企业还款能力调查,加大受困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评估、保险等有关费用补贴力度。

  在有形质押品之外,如何将无形的知识产权纳入贷款抵押物?建行天津市分行也一直在探究这一问题。

  今年,建行天津市分行津南支行为天津某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知识产权贷款400万元,实现天津建行首笔“知识产权贷款”落地,为加速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裂变赋能、创新发展取得先行经验。

  获批企业是津南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蓄冷保温膜创新型冷链物流新包装的企业,企业生产设备先进、专利创新力强、产品有竞争力,企业获得高新技术证、雏鹰企业、绿色工厂认证。该企业通过不断研发新技术产品,得到新兴物流领域市场认可,订单量激增,为扩大生产出现资金缺口。企业目前正处于规模迅速扩张期,由于缺乏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该企业融资进展不太顺利。津南支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主动上门收集资料、开展尽职调查、帮助企业全面梳理在手知识产权,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制定融资方案,最终确定以知识产权专利质押为企业办理普惠信贷业务,以无形资产成功“转化”为支持自身发展的有形资产,实现第一笔知识产权质质押贷款的突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