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半年暴跌75% 比特币“数字黄金”之梦破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6-24 17:18:00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可能是美联储开启新的加息、缩表周期后最为失意的资产,在虚拟货币刚刚崭露头角之时,很多人认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可以代替黄金等贵金属,成为新的避险资产,但事实却是虚拟货币的属性更类似于风险资产。

  货币紧缩戳破泡沫

  “遥想”6个半月前的2021年11月初,比特币价格达到创纪录的69030美元,此后就步入熊途,上周最低跌至一度下跌至17550美元,这意味着比特币的最大跌幅已经超过5.1万美元,幅度达到74.58%,此后到周后期虽有反弹,但也只是勉强反弹至2万美元上方。

  根据Coin Market Cap网站统计,截至上周五,全球私人数字货币有19940种,供数字货币进行线上交易的交易所约9000个,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约9000亿美元。而2021年11月8日,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曾创下2.93万亿美元的峰值,半年多的时间总市值跌幅近7成。这说明虚拟货币的暴跌是遭遇到“系统性风险”,而非比特币这一最大虚拟货币遭遇的独有危机。

  建信期货发布的一份定量研究报告就认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的上涨与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水有着直接的关系。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美联储超级宽松周期持续吹大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各类资产价格泡沫;而2021年11月初,在美联储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之后,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强势上涨,虚拟货币和美国股市持续调整,可以说美联储等欧美央行紧缩是虚拟货币全面溃败的最大推手。

  回看虚拟货币出现以来的历程,比特币最初由中本聪在2008年11月1日提出,于2009年1月3日正式诞生,是一种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加密数字货币,没有主权信用背书,只是一些复杂算法生成的数字字节。

  但是从诞生起,比特币价格就一路飞涨。2011年,比特币价格只有 1 美元, 2013年达到1200美元,2017年12月接近2万美元,2021年1月达到4万多美元,2021年11月达到 6.9 万美元峰值,因此有了“数字黄金”的头衔。

  有投资甚至认为虚拟货币是一种可以替代黄金等贵金属的避险资产,认为这就是虚拟货币存在的理由。

  无法匹配贵金属地位

  但从美联储2020年3月开始货币放水开始评估,以比特币为例,其价格走势与黄金价格并不绝对相关,反而与标普500指数更相似。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10月,比特币与黄金、白银和标普5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都保持在较高的正值水平,这段时间各类金融资产均处于流动性溢价阶段,主要影响因素是美联储等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但进入2022年后,比特币的走势和黄金就不一样了。虽然黄金价格自2020年8月7日创下历史新高2075美元/盎司之后也进入调整状态,但迄今最大调整幅度仅为15%,并且在地域冲突发生后最大时也一度冲上2070美元/盎司,价格走势对比让曾经被誉为“数字黄金”的虚拟货币黯然失色,价格跌去了一多半。

  总体来看,虚拟货币只有在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期因其有限供给特性而获得巨大的流动性溢价,在对抗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风险方面都丝毫起不到作用,因此虚拟货币并不是避险资产,它只是一种对央行宽松和经济繁荣反应更为激烈的风险资产,将数字货币称为“数字黄金”是一个巨大的误判。

  投资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虚拟货币飞涨并非建立在可有效衡量的真正基础价值之上,很大程度是受流动性泛滥的驱动。虚拟货币本质上是消耗电力和计算资源获取一个数字符号,“挖矿”造成的巨大能源浪费也是事实存在的。

  中国人民银行更是指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及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主要特点,不具有法偿性,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