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强监管持续 行业分类监管或将推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6-16 10:10:08

  信托行业强监管仍在持续,6月份收罚单的信托公司达到8家。数据显示,年内已有17家信托公司收到罚单,合计被罚金额超过千万元。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和“两压一降”监管政策的出台,新的监管信号已经释放。监管机构正在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举措。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示多条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外贸信托”)因三项违规被罚款407.1万元,时任消费金融事业部运营部总经理因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亦被罚5.5万元。据悉,此次外贸信托被罚具体违规事由为:一是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事先告知信息主体本人;二是异议处理超期;三是未将核查和处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申请人。

  6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固有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信托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15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盛军给予警告。同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因安信信托以及其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重大缺陷,上交所对安信信托及其控股股东、相关负责人予以纪律处分。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未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真实反映固有资产质量,被罚款25万元;同时,对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强监管持续。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记者发稿,已有17家信托公司受到监管处罚,合计被罚金额超过1122万元。被罚的信托公司包括北京信托、万向信托、江苏信托等。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云南信托等几家信托公司年内多次收到罚单。从月度数据来看,6月份信托公司收罚单尤为密集,共有8家信托公司受到监管罚单。

  违规事由方面,包括违规经营、本息或本金违约、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等。违规经营行为包括信贷业务违规、管理信托计划违法违规等。此外,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因机构诚信信息报送异常等原因,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为异常机构。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日前在评析2021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和“两压一降”监管政策的出台,信托业监管“新政”也日渐明朗。本轮调整以来,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会议、领导讲话、窗口指导等多种方式,指明了信托业转型方向。这些“新政”有效发挥了业务转型的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更加具有确定性的“新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

  在5月18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会上表示,未来信托业要实现成功转型、找准角色定位,必须靠信托全行业积极主动、共同努力。为推动信托业顺利转型发展,当前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科学的信托业务分类。二是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