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6-09 10:33:25

  市场监管总局6月8日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重要成效。

  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5件,同比增长61.5%,罚没金额235.92亿元。其中,垄断协议案件11件,罚没金额16.73亿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1件,罚没金额218.47亿元;公开处罚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107件,罚款7235万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46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27件,同比增长53%。

  具体来看,一是坚决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聚焦电商、外卖等重点领域,有序平稳推进重大执法活动,依法查处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二选一”垄断案,分别罚款182.28亿元和34.42亿元,并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涉案企业全面整改,立规矩、儆效尤,促使平台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

  二是严格依法审查涉及平台企业经营者集中。对平台经济领域并购行为加强监管,严格审查涉及平台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40件,依法禁止游戏直播领域腾讯系虎牙与斗鱼合并案。该案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第一起禁止的经营者集中案件,对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三是全面落实平台企业依法申报义务。深入核查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件线索千余条,立案调查近200件,对98件未依法申报案件作出处罚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对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案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是我国第一起对未依法申报案件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案件,重塑我国网络音乐市场竞争格局。

  四是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重点加强医药、建材、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垄断协议案、先声药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等实体经济领域重大垄断案件,准确释放公平公正开展反垄断执法、促民生稳增长的政策信号。

  五是持续规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修订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增量政策措施24.4万件,清理各类存量政策措施44.2万件,纠正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1.1万件。围绕政府采购、交通、建筑、医药卫生、教育、保险等重点领域,查处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自由流通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46件,坚决维护国内统一大市场,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2022年是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后的再出发之年。要聚焦提高反垄断法治化水平,着力健全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促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着力深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以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稳定宏观经济、畅通经济循环和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聚焦推进现代化监管体系建设,更加深刻认识市场发展规律和竞争监管规律,着力增强公平竞争治理能力和水平;聚焦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增强企业公平竞争合规能力和深化竞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