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拓展业务边界 消费金融身价倍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6-01 17:27:00

  近期,越来越多的地方银行在布局消费金融业务。

  兰州银行董事长近期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

  4月27日,银保监会批准了宁波银行收购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宁波银行由此成为华融消金最大股东。3月7日,南京银行宣布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苏宁消费金融41%股权,以此获得苏宁消费金融的控股权。

  目前,在已经开业的30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中,有18家公司为城商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其中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通过直接申请的方式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是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取牌照。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目前还有3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3家城商行分别是福建海峡银行、湖州银行、富滇银行,4家农商银行分别为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吴江银行、上海农商行。各家银行通过不同方式获得消费金融牌照,背后的原因则是城商行、农商行希望借消费金融牌照拓展业务边界。

  2021年2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如果地方银行想在本地以外开展业务,消费金融牌照就成为破局的关键,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期待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已获取牌照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则积极利用该牌照在零售业务上的的互补性。可见,消费金融牌照已成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打破区域限制、延伸其零售版图的一大利器。

  农商银行和城商行如此看重消费金融业务,但这一业务是自我刷存在感还是能够获得真金白银呢?

  从已经公布的2021年财报上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十余年,由于成立时间、资源禀赋、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差异,消费金融公司间发展分化加剧,头部恒强趋势愈发明显。

  目前,排名前4位的消费金融在净利润和总资产两方面都占据了行业半壁江山。2021年年财报显示,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到30.63亿元、22.30亿元、13.82亿元和12.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6%、65.2%、94.1%和205.7%,这4家公司净利润占所有盈利消金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超五成。

  从资产规模角度看,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1496.98亿元、617.90亿元、610.91亿元和444.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38.2%、38.7%、16.4%和30.6%,总资产之和占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近一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