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茅台”价格几近归零 虚拟货币再敲警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5-31 10:14:14

  近日,币圈爆出史上最大“黑天鹅”。市值曾高达410亿美元、拥有几十万拥趸的LUNA币,接连跳崖式暴跌,仅用几天时间,价格就从近90美元跌到如今的0.00017美元,几近归零,几百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

  提起LUNA币,就离不开UST币。UST币是经一位韩国人创立,由Terraform Labs公司开发出来的算法稳定币。“UST币目标是确保价格与美元1∶1挂钩。”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表示,为了维持这种价值锚定,Terraform公司将其公链代币LUNA作为UST币背后事实上的担保物,希望为UST币提供价值支撑,1个UST币等于价值1美元的LUNA币,也就是说,如果LUNA币价格为1美元则可以换1个UST币,如果LUNA币价格涨到10美元,则可以换10个UST币。并且二者是“双向销毁铸造”的关系,每当1个UST币被铸造出来,就必须销毁价值1美元的LUNA币。

  这个过程中,UST币价格如何保持稳定?知名数字平台欧易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介绍,系统通过套利机制调节UST币价格,使稳定币保持锚定:当UST币价格高于1美元时,投资者可以买入并销毁LUNA币,铸造1美元UST币,再把UST币换成美元,此举会增加UST币供应,推动其价格重新跌向1美元;当UST币价格低于1美元时,投资者可以买入并销毁UST币,换成价值1美元的LUNA币,此举将减少UST币的供应并提振其价格。理论上,市场会自发通过上述两种操作进行套利,客观上帮助维持UST币与美元的锚定关系。

  为了吸引投资者持有UST币,Terraform公司还推出AnchorProtocol(锚定协议),允许用户存入UST币,并获得高达近20%的年化利率。在高收益的诱惑下,LUNA币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其价格在2021年飞速上涨,从不到1美元最高涨至119.5美元,市值达410亿美元,被称为“币圈茅台”。

  但看似稳定的机制中,实则隐藏着巨大风险。“算法稳定币没有抵押资产,也没有任何价值支撑,仅是通过调节稳定币的供应量,来维持币价锚定某个价值附近波动,对投机行为造成的价格波动的抵御能力弱。”于佳宁说,从历史上若干算法稳定币的尝试看,偏离锚定价格的时间高于50%,不稳定才是它的常态。

  LUNA币崩盘是如何发生的?于佳宁给记者描画出一条清晰的路径:虚拟货币市场大幅回调致使LUNA币价格下跌,市值大幅下降;巨鲸抛售UST币引发市场恐慌,造成UST币长期脱锚;市场开始大量出售UST币并铸造更多LUNA币,供应增加,LUNA币价格进一步下跌;LUNA币的下跌使得循环回到一开始,如此周而复始……“在发生严重脱锚后,由于UST币无法快速回到1美元,生态自身机制致使LUNA币恶意通胀,触发了‘死亡螺旋’。”

  暴跌之下,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知名数字交易平台币安创始人赵长鹏近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由于LUNA币崩盘,他已一夜之间返贫,币安所持的LUNA币价值已从一个月前的16亿美元降至2200美元左右。

  “LUNA币诞生在韩国,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有测算,超20万韩国民众蒙受损失。”赵伟表示,本次事件说明,虽然当前虚拟货币的市值和体量都有了一定规模,但本质上仍属于高风险产品,投资者切不可盲目入市。

  本就处于下跌周期的币圈也因此雪上加霜。就在LUNA币暴跌之后,虚拟货币集体跟着“跳水”,比特币一度跌破2.7万美元,创下年内新低。“LUNA币的暴跌,对于稳定币和整个虚拟货币市场的后续发展,以及对投资者的信心都是一个重要考验,之后还会产生更多连锁反应。”于佳宁表示。

  还有观点认为,长远来看,随着虚拟货币和现实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其影响也将波及现实经济。目前很多国际公司,比如特斯拉等,已持有大量虚拟货币资产,随着虚拟货币价格的暴涨暴跌,这些公司的股价也会出现较大震荡,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

  已有国际组织、多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开始重新思考对稳定币的监管。国际证监会组织理事会主席欧达礼近日表示,目前迫切需要一个负责协调全球虚拟货币监管的联合机构,并可能在明年内实现。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近日要求,交易所加强对稳定币的检查,防止LUNA币事件再次发生。

  近年来,我国一直严厉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大量交易平台和“矿场”关停或搬迁到海外,有效阻隔了此次风险在国内的传导,最大限度规避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未来我国还要加快补齐监管短板,针对稳定币风险出台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减少虚拟货币投机、非法金融活动及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由于各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存在差异,容易使虚拟货币成为跨境非法转移资产的通道,接下来各国监管机构应努力制定全球通用规则,加强跨境监管,防止虚拟货币沦为洗钱、诈骗、非法集资的工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