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成美国人难以承受之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5-31 10:14:14

  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世界能源供应紧张造成消费成本居高不下,使得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上涨,这已经成为美国人难以承受之痛。尽管拜登政府想方设法降低汽油价格,但目前成效不大。世界能源供应紧张状况仍将持续,俄乌冲突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但全球能源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连日来,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在加利福尼亚州,每加仑汽油平均价格达6.05美元,远高于1年前的4.135美元;华盛顿州东部的加油站汽油悉数售罄,有些加油站目前只加柴油。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显示,美国家庭2022年平均汽油支出将达到2945美元。如果明年汽油价格继续攀升,美家庭汽油支出则可能增加到5000美元。

  汽油价格持续上涨,已经成为美国人难以承受之痛。

  汽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其一是美国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其二是因为世界能源供应紧张造成消费成本居高不下。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多年来首次与布伦特原油价格持平,双双高于每桶110美元。

  尽管拜登政府想方设法降低汽油价格,包括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要求海湾产油国增产、有意放松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以换取更多的石油供应等,但目前看成效不大。眼看美中期选举在即,如果抑制不住汽油价格上涨势头,其中期选举前景堪忧。

  有人估算,在美国,假设每桶原油价格上涨10美元,每加仑汽油价格就会上涨25美分,而每提高1美分汽油价格,美国家庭支出就将减少10亿美元。数据显示,虽然美国消费市场仍然保持强劲,但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却持续不振。其中,5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8.4,低于4月份的65.2,大大低于经济学家预期。可见,汽油价格对美国消费市场和经济社会的影响甚大。

  因为油价关系重大,有消息说,美国总统拜登不得不与沙特阿拉伯“尽弃前嫌”,将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两个人曾多次隔空喊话,但因话不投机,一度闹得电话都不接了。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还配合演了一出“双簧”——通过“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试图对欧佩克施压。

  白宫一直在敦促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增加原油产量。特别是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国和欧盟多次试图说服欧佩克增产未果,转而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替代的油气资源。

  世界能源供应紧张状况仍将持续,俄乌冲突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但全球能源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欧盟决心与俄能源供应“脱钩”,可能需要几年的过渡期,但相关影响已开始显现。

  目前,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正源源不断进入欧洲市场,不过其在大发横财之时也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俄乌冲突破坏了全球原油和成品油供应链,尤其是美西方买家不再进口俄罗斯真空瓦斯油和其他精炼中间产品,全球炼油厂产能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目前美国炼油厂产能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当地分析师表示,美国燃料价格不断创新高,直接原因是炼油产能不足,因此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最近两年,美国大约永久关闭了10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其中一些炼油设施转变为生物燃料生产基地。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2021年美炼油产能约为1800万桶/日,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产能继续下降。库存方面,截至5月初的统计显示,全美包括柴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为1.04亿桶,比5年平均水平低约23%,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石油产品库存极低和炼油能力短缺,将在夏季引发燃油危机。

  从世界范围看,炼油能力出现普遍短缺现象。沙特王储萨勒曼认为,全球炼油产能投资不足是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价格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其次,美国如何解决通货膨胀难题备受关注。拜登政府把解决通胀问题作为其国内政策的首要任务。目前看,拜登政府似乎把宝押在了加息上。此外,美政府还试图通过压低油价和改善供应链来抑制通胀,但收效甚微。例如,美国目前每天释放1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约占全球需求的1%,总释放量可达到1.8亿桶,加上此前释放的2次,美国预计将释放总计2.6亿桶原油。这种前所未有的大手笔也未能抑制油价上涨。

  据美国劳工部5月份数据,美国4月份的通胀率为8.3%,较3月份的8.5%略有下降,但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态说,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直到“看到通货膨胀以一种明确和令人信服的方式回落”。创纪录的柴油和汽油价格正在威胁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的通胀压力。由于柴油价格影响经济的各个部分,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斗争变得更加复杂,因为更大幅度的加息可能导致经济活动和家庭支出恶化,并最终导致经济衰退。

  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认为,要消除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困难重重,一旦美联储用药过猛,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滞胀甚至衰退风险。高盛集团提出警告,敦促企业界和消费者为美国经济的衰退前景做好准备。也有分析认为,通过连续加息来抑制通胀的效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因为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有滞后性,通常是9个月到1年半之间,所以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23年陷入衰退。不过,美国经济如果转而向下,石油需求也会随之受到抑制。

  再次,全球石油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油价仍将高位运行。今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量已创下历史新高,各大能源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在帮助缓解欧洲能源紧张的同时,美国自身库存不断缩水。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份以来,美国石油库存已锐减4.21亿桶。美国今年4月份成为原油和燃料的净出口国,每天的进出口差额为300万桶,其中大部分石油来自库存,因此目前库存已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较低的库存将影响美国填补俄罗斯石油缺口的能力。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石油出口增长与其国内燃料价格上涨之间的联系。

  虽然油价一直上涨,美国国内石油产量却缓慢增加,其中原因耐人寻味。有分析认为,尽管价格上涨,投资者仍对石油行业持怀疑态度,导致后者缺乏足够的资金投资新设备,以应对更高的需求。世界石油巨头们都在忙于回购股票、派发特别股息,唯独对提高产量不感兴趣。

  此外,还有人把美国石油产业投资低迷归结于拜登政府的气候政策,片面追逐新能源也是造成当前能源供需极大不确定性的原因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