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流好转 5月公募持续迎来净申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5-31 10:14:13

  尽管市场仍处震荡态势,5月以来机构资金流持续好转,公募基金持续迎来净申购。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记者发稿,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合计分别为17657.34亿份、41883.52亿份、65827.05亿份,相比4月整体呈现净申购态势。不少机构认为,当前市场部分指数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准,未来结构性行情延续,但整体态度已较为乐观。

  尽管5月A股日均成交额仍处于万亿元以下,但全市场成交活跃度已有所回升,三大指数也整体呈上涨态势。据兴业证券统计,上周(5月23日至5月27日),A股日均成交额达0.85万亿元,日均换手率1.27%,较此前一周有所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ETF当月份额增加168.94亿份,环比增长1.234%;总规模增加106.80亿元,环比增长0.77%。其中,食品饮料主题份额增加居前,目前有6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居前的指数标的为恒生科技,有9只基金跟踪。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从各类周频数据来看,机构资金流在5月呈现边际上继续好转的趋势。一方面,渠道调研显示,在5月市场反弹阶段,存续公募基金并未出现以往市场底部反弹时容易发生的基民大规模赎回,而是连续两周出现较为明显的净申购,5月11日至5月25日两周的净申赎率分别为1.2%和1.1%;另一方面,中小型私募机构仓位也呈现逐周恢复的情况,最新仓位已从月初的低于65%回升至接近70%的位置。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市场仍将处于结构性行情,但态度整体已相对乐观。中信建投认为,根据微观流动性和板块景气预期不同,底部市场风格上可分为三阶段,即下跌期、见底期以及回升期。其中,下跌期小市值和消费成长板块占优,金融、周期板块较弱;见底期大市值和金融稳定板块占优,消费、成长较弱;回升期小市值和消费、成长走强。当前市场风格显示市场处于底部位置附近,处在从第二阶段见底期逐步向第三阶段回升期转移的过程,大盘稳增长板块可能仍具有机会,但随着基本面拐点显现,景气偏好将从稳增长预期向实际高成长转移,成长及消费风格逐步占优。

  中原证券表示,年中随着疫情好转,稳增长加大力度,将驱动大盘价值股景气度持续向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