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转债异常暴涨 “始作俑者”遭上交所处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5-27 14:12:55

  日前,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限制交易纪律处分决定的通报》称,2022年5月17日,投资者郑某某在交易永吉转债过程中,短时间内多次通过大笔高价申报的方式实施异常交易行为,导致该债券尾盘价格偏离正股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该债券正常交易秩序,误导其他投资者的交易决策,情节十分严重,市场影响恶劣,上交所依规对该名投资者做出限制其名下证券账户交易本所债券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

  上交所表示,投资者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本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依据上交所发布的处分决定,投资者郑某某自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8月22日不得买入和卖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所有债券。此外,上交所表示将把处分决定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当事人如对上述纪律处分决定不服,可于15个交易日内向该所申请复核,但复核期间不停止该决定的执行。

  永吉转债于5月17日正式上市,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价格变动严重偏离正股走势。上市首日,其开盘集合竞价即报150元触发“熔断”,14:57复牌后3分钟内最高上涨至421元,最终收盘价报376.16元,涨幅达276.16%,创可转债新券上市首日最大涨幅。

  5月18日,永吉转债价格仍然延续大幅波动的走势。当日中午,上交所官方微博通报指出,个别投资者在上午交易永吉转债过程中存在盘中拉抬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并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合规交易。5月18日晚,永吉股份发布交易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近期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明显变化,可转债价格与公司股价有较大偏离,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

  而据Wind数据显示,自5月17日至5月18日的两日间,永吉转债累计涨幅高达290.96%,累计换手率约为1602.61%。这期间,永吉股份股价累计涨幅为-1.38%,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变动严重偏离正股走势。5月19日,永吉转债自开市起停牌核查。5月26日,永吉转债自复牌,截至当日收盘,永吉转债收跌10.98%,报348.02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可转债市场再度升温,多只小发行量可转债新券遭到“热炒”。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价涨超20%以上的个券达到27只,9只涨超50%,其中多为规模较小的新上市可转债。如4月19日上市的聚合转债,当日最高涨幅超过200%。而在随后的数个交易日里,聚合转债5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5月17日,聚合转债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5月16日聚合转债价格波动较大,当日振幅达31.83%。但公司不存在导致可转债价格或者相关交易指标出现异常的未披露事项,包括公司内外部环境是否发生变化,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或者拟发生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

  业内人士建议,目前来看,部分规模较小的新上市可转债估值已经被炒作到高位,要警惕被严重高估的转股溢价率。投资者购买可转债时首先要看公司基本面,其次应选择评级较高的优质可转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