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收益率“每况愈下” 同业存单基金成爆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5-25 16:45:00

  货币基金是一种便捷且能够取得较高回报的现金管理类理财方式,但你有没有注意你持有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指标性的7日年化收益率如果近期还能够站上2%,那就已经是优秀的产品了,超过10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1.5%。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每况愈下”之时,同业基金却异常火爆。

  八成货基收益率低于2%

  还记得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6%的盛况吗?这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这只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5月2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745%了。

  天弘余额宝这样的收益率在货币基金中算得上是中规中矩。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共有712只货币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27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101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1%至1.5%,429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1.5%至2%,7日年化收益率2%以上的基金为155只。这意味着近80%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了。

  货币基金的全称叫货币市场基金,这决定了其收益率与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直接挂钩。无需多赘述,进入2022年后,金融市场在人民银行的“呵护”之下,资金面保持较为宽松状态,特别是近期5年期以上LPR的大幅下调15个基点推低了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此外,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调的另一个原因与其持有资产的久期有关。简单来说,久期就是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到期的时间。与到银行存款时间越长利息越高同理,长期资产的回报率是高于短期的,基金的管理者为了更高的收益率往往就会尽可能多的持有长期资产,但这会降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甚至产生流动性风险。

  正是看到了这一风险,证监会今年1月14日公布了《重要货币市场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了持续强化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风险管控。

  受此影响,货币基金持有资产的久期不得不缩短。至少从一季报的情况看,一季度货币基金加权平均期限由2021年四季度的75.5天下降至73.8天,中位数由82天下降至80天。

  对比2021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的资产结构,2022年一季度久期不超过60天的资产比例明显提升。具体而言,久期小于30天的资产比例增加了约3个百分点,30天至60天资产比例增加了2个百分点,久期在60天以上的资产降低了5个百分点。

  在当前金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和货币基金持有资产久期双双下行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下滑也就不奇怪了。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火爆

  与之相对的是另一种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火爆,近期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募集规模上限均为100亿元,最低1元就可以认购。

  仅仅5月24日和5月25日两日,募集规模合计达到191亿元,按份额配售不可避免。

  那什么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跟踪于中证同业存单AAA的被动指数基金,投资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具备期限短、流动性好、风险较低的特征。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收益稳健,长期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低。

  与货币基金相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存在两大优势,一是预期回报率较高,二是持有成本较低。截止至4月底,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约为3.05%。

  从持有成本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20%,而货基大多为0.14%至0.4%;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托管费率为0.05%,货币基金大多为0.04%至0.10%;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销售服务费率为0.20%,货币基金大多为0至0.2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